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调低存准金率对楼市影响不大 仅加大货币流动
www.fjsen.com 2012-05-18 08:54  马跃成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继2月18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又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1年11月底以来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2年年内第二次下调,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5%,回到2011年4月21日之前的水平,此次约可向市场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都是今年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要表现形式,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加大了货币的流动性,这其中有多少流动性会进入房地产行业,是每个地产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人们不会忘记08年那次因为4万亿救市资金导致的楼市疯狂上涨,当时并没有救楼市的计划,也是以就实体经济的名义增加了流动性,但是最后大量的资金涌入了楼市。

这次还会出现当年的情况吗?我想不会了,这次增加流动性的目的,显然是针对中小企业出现的资金困难直接影响到出口、就业,进而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的正常增长。但是有多少资金会流入楼市?肯定有,但是不会很多。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房地产环境和调控政策与08年那次有了很大的不同。

这次调控的压力很大,最主要的是限购政策目前还没有松动的迹象,则就导致了市场上的购买量主要以刚性自住需求为主,而这种需求的贷款政策始终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刚性需求对资金的需求并不会因为调低存准率有什么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由于最近放假正处在下降的通道之中,房地产投资已经成了落日黄花,再也打不起精神,这与08年那个时候房价上涨过程是完全相反的景象。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对资金的需求就少的可怜。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只有在房价上涨的时候才会变得疯狂,对资金的需求也就变现的很饥渴,房价下降了,房地产投资自然也就从楼市撤出了。

通过这次两年多的坚持不懈的调控,住房市场的性质正在从投资市场向民生市场转变,住房自住消费者的关注的是低房价,这与住房投机炒作者关注房价的上涨空间不一样。如果房价不降下来,对于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来说,信贷再宽松,他们也是没有支付能力进入这个高房价的市场。目前的房价还在下降的过程中,可见,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指标,增速回落均较明显。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至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而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出口、进口增速较3月双双回落,显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均出现不振局面。

最近这两次的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国家今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决定的,是当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所决定的。前四个月经济运行状况不佳,各项数据都比预期的低迷,这直接触发了政策层面的微调,下调存准率一方面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以向市场释放了一个适度调整货币政策的信号。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