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近5成潜在购房者买楼欲用公积金贷款
www.fjsen.com 2012-05-18 08:52  孟庆利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优惠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消息,刺激购房资金预算不太充裕、对房贷依赖度较高的刚需买家入市积极性提升。但是与商业贷款比起来,公积金贷款首付以及利率方面的优势更吸引人,广州某大型中介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近五成潜在购房者打算用公积金贷款买楼。

贷款购房比例超七成

中介的统计数据显示,商业贷款及公积金贷款购房比例在2012年一季度达到接近七成的水平,而2011年四季度商业贷款及公积金贷款购房比例还不到六成。今年4月,商业贷款及公积金贷款购房比例攀升到更是超过了七成。

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4月之后传出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申请8.5折优惠的利好消息,该消息继续对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促使刚需买家入市积极性进一步上升。

公积金贷款更吸引人

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更低,甚至比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5%的利率还要低一些。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举例称,购买90平方米以下二手住宅的首次置业买家,以贷款20万元为例,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的10年期商业贷款月供款额约为2219.6元,而10年期公积金贷款月供款额约为2111.6元,而且商业贷款首套房贷首付最低要三成,而公积金贷款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最低可用两成首付。“因此,公积金贷款因首付以及利率方面的优势吸引不少购房者关注。”梁燕明表示。

五成潜在购房者选公积金

梁燕明透露,该公司近期对部分潜在购房准买家的调查显示,约有49%的准买家有意选择贷款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买房,而有意选择商业贷款购房的准买家只占32.1%,此外,仅有18.9%的准买家打算一次性付款购房。其中,年龄在25-35岁的购房准买家群体对贷款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青睐度最高。

此外,购房预算的高低对准买家选择以何种付款方式购房也有一定影响,如在中低总价段物业的潜在购房者当中,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的比例远高于其他购房预算段的准买家。调查显示,计划购买总价100万元以下物业的参与调查的准买家当中,约有24.2%选择以一次性付款的方式完成交易。

梁燕明表示,无论是选择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建议对贷款依赖度较高、购房预算不算太充足的刚需买家,在买房之前应当对自己的信用状况、还贷能力以及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好心理和资金上的准备。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