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购房百科书 > 正文
二手房买卖纠纷频发 购房者要多留“心眼”
www.fjsen.com 2012-05-08 15:0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房价居高难下,二手房则因价格相对便宜而颇受购房者青睐。但在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由于种种因素而常产生纠纷,法院受理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也层出不穷。

据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介绍,引发二手房交易纠纷的因素主要有,买卖双方缺乏诚信、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服务内容不清晰、中介公司操作不规范、中介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等。

二手房交易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买受双方之间直接进行交易;二是买受双方经过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交易。以下两则典型案例,希望能够给购房者带来一些提醒。

案例一交易前要查询房屋信息

2007年6月,王某与沈某签订《转让合同书》,约定沈某将其商品房出售给王某,王某在2008年1月1日起承接沈某向银行还贷的义务,此外一次性支付沈某10万元。

签订《转让合同书》后,王某依约向沈某支付了购房款10万元。但是,沈某却并未按照约定向王某交付房屋,因此被王某诉至法院。

王某称,上述房屋此前因沈某的其他债务纠纷已被法院查封,而沈某也不知所踪。

法官提醒:

该情形属于买卖双方直接进行的二手房交易。在此类交易中,常因当事人未能按照合同履行义务而引发纠纷。

在决定签署二手房买卖合同前,要对要购买的二手房有个全面、清楚的了解,这包括二手房的产权情况(是否是夫妻共同财产、是否涉及一房数卖的情形)、有无房产证、有无办理过抵押、抵押期限如何等。

购房者通过房管局可以查询房屋登记查询信息,能够全面了解二手房的各种情况。

此外,若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应当由夫妻双方一起签署二手房买卖合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