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海南:业主投诉太阳河温泉花园开发商违规售房
www.fjsen.com 2012-05-07 14:47  赵卉 来源:南海网    我来说两句

或许,有人要说,监管不力的制度和相关配套问题也难逃其责。确实,我国的房屋预售的管理制度也存在诸多缺陷。我国的预售制度,其目的在于鼓励更多企业进入房地产,推动市场繁荣,因而现实也证明,我国住房预售制度已俨然成为开发商掠夺购房消费者利益、转移巨大风险给消费者与银行的工具。

参照香港的房屋预售制度,其规定预售款不能够放在房地产开发商独立的账号上,而是打入开发商与银行共管的账号。什么时候用钱必须经过两个独立机构的严格监管:一是工料测量师行;二是律师行。如果工料测量师行与律师都亮出绿灯,预售款才能够交给房地产开发商用在房子建筑上。这样的做法,有效保证了项目工程的完成及购房者的利益。

此外明确的处罚标准和处罚措施也十分必要。对不守信用、屡次违规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处理;制定清晰的、可操作的合同标准,保护购房者的利益;当购房者利益受到侵害时,有可参照的标准,建立相应的投诉、仲裁、补偿的机制,这样,方能真正对试图违规房企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便于相关部门对违规行为的取证和监管。

但无论制度是否有待健全,购房者永远都是房地产市场中天然的弱势群体,面对期房的风险,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有责任及义务来帮助他们规避、减少房地产开发违约之损失。(记者赵卉)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