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贾康:保障性住房供给需要“政府企业合作”
www.fjsen.com 2012-04-27 15:41  贾康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BOT基本操作过程是:政府公共部门确定公共租赁房规划与建设项目后,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中标单位就此项目成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对项目进行融资、建设并管理(也可委托其他公司进行管理),经营期过后把所有项目资产转交给政府相关公共部门。

在某些有必要的情况下,政府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补贴的形式,使项目投资者达到收回投资并得到合理投资回报的水平(此时虽未能“不花钱也办事”,但仍显著地“少花钱多办事)。补贴有两种方式,一是补贴给公租房使用者,再经房租形式由经营者收取,二是直接补贴给经营者。现金流量补贴的高低通常与经营的期限长短成负相关,即经营期限越长,政府现金补贴越小,反之越大。

建议二:与私人持有者合作

政府通过社会中介公司,收集一定数量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闲置的私人产权的住房,对这些私人产权住房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如房租税收优惠等),让房主提供给需要公共租赁住房的人。如果公共租赁住房的房租水平与他们的出租价格相比过低,政府可以通过对出租者补贴或对入住者补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这一方式有三大优点:一是能够很快提供出公共租赁住房,而不像新建设住房那样需要较长时间;二是政府可以灵活掌握提供的数量,需求量大时,可以多寻一些房源,而需求较少时,便没有必要寻找更多房源;三是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化,让社会闲置住房发挥积极的准公共品作用。目前我国城市存在为数可观的空置房,如果能够加以利用,可有效减缓当前住房压力,并且产生遏制房价快速上升的效应。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