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华侨城“分拆计”
www.fjsen.com 2012-04-23 11:08   来源:中房报    我来说两句

  在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A(000069),000069.SZ)旗帜鲜明地向“文化先锋”转型时,另一家兄弟公司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华侨城亚洲,3366.HK)则高调接过了“地产”的名号。

  “集团未来会用更大的精力和资源将华侨城亚洲打造成为商业地产综合开发运营商,目前还是一个尝试,也是一个起步阶段,今后不排除继续向其注入商业项目,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项目和计划。”华侨城集团副总裁陈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华侨城现有的商业物业资产可能会在未来以整体打包的形式放到华侨城亚洲内,形成住宅、商业分属“A+H”两个上市平台的局面。

  “在每次内地房企融资受限时,通过华侨城亚洲的海外上市平台去分担华侨城的资金压力,这是华侨城集团一个惯常的腾挪手段。”有业内人士表示。

  苏河湾契机

  对苏河湾项目的援助,或许是华侨城亚洲最终确定将商业地产作为核心业务的直接诱因。

  2010年,华侨城正处于大规模激进扩张阶段,其一年内两次在位于上海闸北区的苏河湾地块上出手,累计斥资达88.1亿元,不仅刷新了全国“单价地王”纪录,也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项目纪录。

  然而过于激进的拿地和市场的急转直下,使得华侨城背上了苏河湾这个沉重的包袱。2011年,华侨城曾计划向母公司华侨城集团申请委托借款,额度为130亿元,向苏河湾等项目进行资金输血。此外,市场还多次传出华侨城意欲出售苏河湾以缓解资金压力以及更改规划、违规开工的传闻。

  今年1月,华侨城亚洲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GreatTec注资22.32亿元于苏河湾的项目公司上海置地,从而获得了该项目公司50.5%的权益。这也意味着,苏河湾项目的收益将全部并入华侨城亚洲报表,同时华侨城亚洲也将承担更重的开发和融资责任。

  “华侨城亚洲并没有充沛的现金,这次收购一方面可能是对未来多元融资平台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平衡集团内部子公司关系的一种考虑。”业内人士猜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