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同比下降和环比上涨 谁代表着楼市未来
www.fjsen.com 2012-04-23 11:26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这似乎是一团难解的“乱麻”。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38个,比上月增加11个。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步入“同比下降”阵营,显示出房价“拐点”出现后,实质性下跌已拉开帷幕。

  然而,另一组数据却又让人困惑不解: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多达8个,比2月份增加了4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也有16个,比2月份增加了5个。

  一边是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在增加,一边是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也在增加。一些城市中短期房价竟然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走势,房价究竟怎么了?

  其实,这并非一团难解的“乱麻”:

  一方面,房价出现“同比下降”,显示中央持续不断、毫不动摇的楼市调控政策终于开始显现成效。房价从小幅上涨到停止上涨,再到同比下降,表明旷日持久、僵持不下的楼市拉锯格局,最终空方占据优势。人们注意到,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反复强调的“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还是温家宝总理屡次表示的“房价远远未回归合理价位”,以及住建部、国土部多次强调的“地方政府不应试图挑战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当前依然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所有这些表态、重申或定调,都反复向楼市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正是基于对中央政策的深刻理解,一些开发商开始放弃观望犹豫、博弈政策的幻想,打折、降价“动真格”,房价进入“真摔”时代。

  另一方面,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各地针对楼市的“微调”动作不断: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实施土地出让条件松绑,北京、武汉、上海对普通住房的价格标准进行调整,合肥、南京、常州等地放宽了公积金,调高家庭贷款额度和个人贷款额度……加上今年3月份新增贷款冲高至1.01万亿元,一些商业银行更是推出首套房贷8.5折至9折的优惠政策,所有这些都刺激了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意愿,提高了他们的购买能力。被压抑的购买力一旦释放,一些城市的楼市成交不仅迅速放量,房价也在买盘推动下,出现3月份环比2月份上涨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