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观点意见 秦虹:"住有所居"就是住房制度顶层设计
www.fjsen.com 2012-03-28 16: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怎么通过完善机制,来解决长期依赖土地的机制,这个需要建立长效的机制。大家知道房地产金融,房地产业当中一个是钱,一个是地,这两个是非常关键的。钱的问题,大家看到世界各个国家在发展房地产业,资金来源就是三个部分组成:三分之一是银行贷款;三分之一是公募资金;三分之一是私募资金。我们中国投资房地产私募是非常少,房地产资金仍然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这种方式。所以金融提出改革,如果钱的来源渠道不能够有效得以解决的话,不得不让房地产业自己承担投资风险,不能够建立投资渠道,使房地产风险和银行风险有效隔离,这个行业就得不到健康发展。

  我们房地产调控就是这个结果,由于房地产全产业链对行业影响非常大,所以去年收紧金融政策使房地产业受到极大的影响。另外大家都说去年商业银行特别不厚道,银根收紧的时候,信贷萎缩的时候,首套房贷都提高了。去年调控政策影响了刚需,但是我不这样认为。大家说为什么上浮10%才能拿到商业贷款,那个是商业银行自己调的,那个是没有额度,因为没有贷款,因为有了额度才能把钱给你。

  我们看到世界各个国家,关于对首次购房的全都由政策性金融制度支持。我们中国的政策性住房金融制度是什么?我们没有建立起来,我们也不明确,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要让初次置业的家庭依赖商业住房,而政策性住房是国家政策财政支持的,是能保护初次置业的购房需求。

  我们还有房地产税也是一个问题,也是长效机制的问题,我们金融机制建设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不仅如此,还有城市的产业的配置问题,不同大中小城市,不同城市之间的公共资源的配置问题,这些都影响到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变化。

  像北京、上海过去十年每年新增常住人口60万,而中小城市是以1%的比率出现人口流失,那就是人向上流动,向大城市流动,为什么向大城市集中流动,大城市占据更多的资源,到大城市才可以有更好的就业资源和公共服务。如果让更多的城市享受大城市的资源配置的话,我想大城市缓解人口集中住房的压力也会大大增加。

  如果不改变这种格局,人口仍然向大城市集中,我们住房的压力仍然会越来越大。所以说我们设计不能说没有,“住有所居”通过租赁和购买两种方式来解决居住问题,这个政策是明确的,深层的问题就是要统筹规划配套改革,这里面需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

  我们可喜的看到,在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下,我们房地产政策已经出现了转向,这两个转向从注重经济功能到注重社会功能,这样今后长期坚持下去,不断的完善长期制度建设,今后住房的市场发展会更健康,也能够使广大的老百姓住房发展过程当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我今天关于住房设计谈谈个人的看法,仅供大家的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