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观点意见 秦虹:"住有所居"就是住房制度顶层设计
www.fjsen.com 2012-03-28 16: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这种情况下,满足城镇的新增人口,大家也知道不仅仅是农民进城,还有其他城市的人到大城市来。比如其他城市的人到天津来,也有可能不是天津的人在天津买房子,我们更多的一些城市成长,城市人口的集聚在增加。我们住房增加主要还是靠市场,这个机会一定是发展的,市场不是萎缩的,发展就是靠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们说通过市场满足丰富多样的居住需求,改善刚性的需求,这些主要靠市场来解决。政府保障保什么?我认为住房保障主要保两类人:第一类人是托底性的保障,就是有一部分家庭,由于就业的技能比较低,由于各种方面的原因一生都是低数下去,在市场很难转变。第二类就是转变过度性的住房需求,像大学生工作不稳定,今年就业一年,明年可能就业换了,住房困难也很大。这个时候通过住房保障解决暂时性的住房困难和购房的积累能力,但是经过了三五年之后,有了工作经验,工作也稳定了,收入也逐步提高了,可以靠市场解决升级性的住房需求。

  我们也看到政府的保障目标也是确定在“十二五”末的时候,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城镇享受保障性比例占到总人口20%。也就是说通过发展住房市场,在住房提供方面80%靠市场,20%靠政府保障,所以市场还是主要的,还是主渠道。这样来看不能认为今后市场是萎缩的,我们认为今后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关键是如何使这个市场更加健康发展。这是第二点大家需要注意的。

  第三点:住有所居现在有很多政策还没有跟上,我们十几年的发展至今,市场膨胀非常的快,十年的市场价值量增长了十倍,我们房地产业数量也将近七八万家的企业,每年房地产的开发投资五六万亿的增加,房地产销售额也在六万多亿,这样的数额非常大,十年增长了十倍。市场发展很快,但是我们房地产相适应的政策远不完善。

  我们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建立长效机制,着眼于长远,按照符合市场规律的要求,来制订我们相应的一些制度建设,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比如说大家都批评地方的土地财政,政府光让降房价,地价不降房价怎么降?还有网友算了一下,北京是4800元一平米应该是合理的房价。但是我们想想,现在的楼面地价是多少?在北京都远不止这个数字,你想那怎么能达到合理的房价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