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观点意见 秦虹:"住有所居"就是住房制度顶层设计
www.fjsen.com 2012-03-28 16: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比如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就是三分天下,50%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是制造业的,20%多一点是房地产投资,剩下20%多一点就是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在出口、消费、投资这“三架马车”拉动经济发展当中,投资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20%当中,房地产占了非常大的份额。我们过去对房地产政策的时候,更多看到是经济功能,通过经济功能影响和配合发展的大局。

  我们看到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坚持的是什么?是政策方向不动摇,这个就是“两手一起抓”:一手控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控制房价的上涨。另一手就是满足市场刚性需求。这个从“国十条”到现在一直在坚持。到今天刚刚结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总理仍然在强调这样的工作方向不动摇。

  这样的政策和过去政策相比,发生了哪些转变和新的变化?新的政策就是转变了过去房地产功能,从经济功能更多转向社会功能,就是提供居住产品和满足社会需求。

  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GDP的总量已经非常的大,去年中国的GDP的总量是47万亿,一年新增GDP总量是7万亿什么概念?去年中国一年GDP增量相当于房改前一年的总量。也就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非常大,我们现在没有必要再追求那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现在已经有条件使房地产业回归到产业的本质。本质就是发展房地产市场,培育房地产市场,不是培育新的股市,不是培育新的投资品市场,发展房地产业主要目的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满足丰富多样的居住需求,本质是提供居住产品而不是投资品。

  所以我想这样一个调控方向,现在说不动摇,大家是不是认为短期不动摇?长期是不是就动摇了?以我个人来看,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在连续30多年高速增长情况下,这样的调控方向可能会长期坚持。我们明确一点,今后控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控制房价上涨这个政策是长期坚持,

  我们政府提出要建好多保障性住房,现在有很多人批评,中国要发挥市场作用,市场要受到打压了,房地产市场要被消灭了,这种认识也是不正确的。中国的住房靠什么?一定要靠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渠道,与政府提供保障相结合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是今后我们仍然面对的还有三亿农民要进城,还有中小城市的成长,还有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我们仍然看不能改变的趋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