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观点意见 秦虹:"住有所居"就是住房制度顶层设计
www.fjsen.com 2012-03-28 16: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说任何国家的政策措施和发展目标应该是协调一致的。我认为中国现在提出来“住有所居”的设计是非常符合国情的。因为我们没有新加坡的条件,新加坡整个国家其实就是一个城市,500万人口,一个北京相当于四个新加坡,没有城乡之间和大中小城市之间人口的流动。买一套房子就是在这住在这工作,没有人口流动。我们大量农村成群像城市集中,还有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非常频繁,规模非常大。我们也没有这个条件让所有居民通过购买住房的方式来解决居住问题。

  所以“住有所居”的制度含义是什么?我认为“住有所居”制度含义就是通过租赁和购买两种方式来解决居住问题。“住有所居”就是中国的顶层设计,这是中央十七大确定的这是非常适合国情的。

  下一步就是如何才能够采取相关配套措施实现“住有所居”的配套发展目标,这是需要统筹规划来实现的。我想可能要实现这样的住有所居的发展目标,现在的一些政策制度正在努力的实现。我觉得以下三个方面需要大家值得关注的。

  第一,如果通过实现住有所居的发展目标,我们的房地产政策,或者是住房的市场政策,就应该发生一些转变,什么转变呢?在过去我们看到2010年“国十条”出台之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我们看到这些调控政策更多注重的是房地产业的经济功能。大家看到从“国十条”以来到今天,我们所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际上已经发生了转变,就是政策的重心已经从注重经济功能转向了注重社会功能。

  我们看2010年之前的调控政策,也就是住房制度改革2010年之前的调控政策是什么呢?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的时候,住房制度改革重要的指导思想其中一条就是要发挥住宅业作为国民经济经济增长点的作用。

  2003年到2007年对住房的政策主要是符合国民经济,防止从偏热走向过热的发展目标。后面主要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也就是保增长的政策。我们无论是控制还是抑制。

  过去所有的政策,实际上都是让房地产业更多发挥经济作用,为什么?主要是房地产占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比较大,影响比较宽,产业链非常长,所以要调控这样的产业,要稳定经济发展大局就要稳定经济发展大局当中的重点产业。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