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马尾描绘“宜居宜业、开放现代”新城版图
马尾 新城 版图
www.fjsen.com 2013-09-23 09:5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按照省委、市委部署,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新市区转变”,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马尾新城。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赋予开发区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开发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市直各部门也按照省市有关精神,积极出台各项政策助推开发区加快发展,名校、名院开始入驻马尾,包括公交首末站在内的公共交通设施不断更新……一系列教育、医疗、交通民生工程正在重新描绘马尾的民生版图。

在此背景下,马尾区积极向上对接,以民生保障为先,本着为民惠民原则,加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实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二次腾飞,以马尾新城建设服务和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

引名校建新校让孩子“上好学”

据统计,马尾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41所。其中,公办中学11所(完中3所,国家级重点职专1所,初级中学7所),小学24所,公办幼儿园6所。在马尾,“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上好学”的问题,以及教育结构、资源布局、学校规模、教学质量等问题日渐凸显。

针对这一现状,市教育局对马尾区教育事业发展全力支持。学校建设与改造任务繁重,市教育局将市级分成留存的教育费附加全额返还马尾,并为马尾向省教育厅争取了专项经费补贴;教育资源不足,尤其缺乏代表教育形象的名校,市教育局积极帮助马尾协调做好与名校联合办学的相关审批手续;高水平、高素质、有影响的知名校长、知名教师和领军人物数量偏少,市教育局表示今后将在教师培训上给马尾特别关注,提高骨干教师的培训名额,并每年定期在马尾组织专场、专题教育教学活动。

得益于上述政策,马尾区下大力气破解教育事业中的种种难题。

合作办学,是马尾在破解“上好学”问题中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区不断扩大教育的开放水平,支持区属学校积极对接市属名校。近日,该区新建成的马尾江滨中学、魁岐小学分别与省级重点中学福州三中、省示范小学福州教院一附小合作办学,挂牌成为福州三中江滨分校、福州教院一附小江滨分校。合作办学后,福州三中江滨分校制订了“福州东区品牌初中校”的目标。此外,该区还为师大二附中、二附小、儒江小学与名校结对共建提供扶持举措。通过“引进来”,引入学校管理方式和先进教育理念,进一步促进和提高马尾地区学校教育水平的快速提升,同时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的影响力、美誉度。这为该区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该区构建现代教育高地、优化育人环境迈出新步伐。

由于历史原因,马尾在教育投入、主城区学校布局、琅岐片区学校基础设施等方面先天不足。为此,马尾区委、区政府在新城建设中,优先把教育事业放在突出位置,将教育作为全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民生之基”,并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高度重视教育投入问题,在财力不宽裕的情况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在马尾教育史上前所未有。

据悉,去年该区投入资金近1亿元,重建、新建项目6个,加固校舍8933平方米,新增学位3500个。在此基础上,该区还累计投入达784.5万元,初步完成了部分中小学的多媒体、校园网、自然(科学)仪器、教室智能录播系统等配置工作。

今年,该区投资3亿多元,先后安排了34个教育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和平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新建项目、琅岐第二中心小学教学楼等5所学校加固项目、亭江中心小学等13所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和9所学校的扩容建设项目,师大二附中综合楼、亭江中心小学与琅岐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已全面开始建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