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生态经济 “绿色转型” 正成为福建经济新亮点
福建经济
www.fjsen.com 2013-07-30 09: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样本1新开大量航班游客来闽空气游

“今年厦门航空的机队规模要突破100架。”厦航党群工作部的邱大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福建生态旅游的名气大增,来闽旅游的旅游团数量增幅显著,还有大量的省外、国外游客,自由行来福建观光,这也促使航空公司大量增加在闽运力,以厦航为例,几乎每个月都会新增一架飞机。

上周末,厦门机场,来自上海的胡先生一家,结束了一个星期的“福建游”,准备乘飞机返回上海。胡先生说,他们从武夷山、福州、惠安、厦门一路玩过来,发现福建不仅有好空气,还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我们会向亲朋好友推荐这条旅游线路”。

据了解,除了加密往主要城市的航线,厦航本月还增开了往宜昌、大同等二、三线城市的航班,往返首尔、济州、曼谷、雅加达等地的航班也会在今年开通,让更多地方的游客能来福建,感受生态魅力。

样本2“垃圾”制成建材每年“省”出200亩土地

生态省的建设,不仅要有自然赐予的生态基础,更有赖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生态保护。

位于南安的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公司,擅长变废为宝,用“垃圾”制成产品。“我们开发产品,都是围绕着福建的生态省建设来进行的,今年上半年,平均利润增长率超过40%。”公司总经理许舟说,以公司的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砖产品为例,南安2000多家石材加工厂,每年要排放300万吨石粉,这些垃圾无处排放,公司就用这些垃圾制成建筑材料。

许舟说,初步估计,公司每年处理的石粉达150万吨,“如果像往常一样填埋处理,至少要200亩土地,现在,土地被‘省’出来了,兼顾了经济和环境”。

除了在变废为宝上动脑筋,该公司还在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让建筑更加节能环保。许舟说,公司正在筹划“被动房”项目,这一概念源自德国,集建筑节能理念和各种技术产品于一身,“如果这个项目成功,福建的建筑将更节能环保,空气也将变得更好”。

□经典重现

书记省长出选题多多宣传福建好生态

1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走访部分中央新闻单位驻闽机构和我省主要新闻单位。在海都报调研时,报社领导向书记、省长介绍说,海都报当日头版头条新闻《北京拟推“福建空气游”》在读者中反响好,读者纷纷来电感慨,“北方连日雾霾,我们却是空气独好,福建好生态引来一片羡慕”。

“这个报道,早上我看了,报道选的角度好,时机也好。”尤书记高兴地说。在随后与新闻单位负责人的座谈会上,尤书记再次提及了这篇文章,“生态好是福建的优势,我们要宣传好。目前北方雾霾受到广泛关注,而福建的PM2.5只有二十几,空气非常好”。他说,北方人都可以来福建呼吸新鲜空气,这个宣传做好了,福建旅游的品牌也就跟着上去了!

在座谈会上,苏省长也表示,福建将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拓展生态优势,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精心保护青山绿水,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他期盼广大新闻媒体,进一步宣传福建、给力福建、助推福建,为福建发展注入更强的正能量。

□对话专家

福建空气游有国际知名度

“福建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已经在国际上打出了品牌。”印度尼西亚国家旅游与创意经济部发展司司长弗朗茨卡·尼娜·索米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和中国其他大中型城市相比,福州和厦门的优势很明显。

索米丘说,从9月份开始,福州和厦门就要开通直飞雅加达的航班,而目前中国大陆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少数几个特大城市有直飞雅加达的航线。现在,福州和厦门马上要加入这一团队,印尼官方也非常有信心。福建今年在国际上打出的“空气游”项目,引起不少国外旅行同业的兴趣,已具有国际知名度。

□数字点击

9.9个百分点

在全国旅游增幅出现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我省旅游经济发展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项可比的主要指标有4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国内游客量高出1.3个百分点、入境游客量高出9.9个百分点、外汇收入高出12.5个百分点。

2.5万条

今年以来,旅游部门陆续推出80多项“清新”主题旅游活动。目前,超过1500家省外国内旅行社推广“清新福建”,专题线路达25194条。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826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1.0%;实现旅游总收入909.38亿元,增长10.9%。

优良率99.5%

今年第二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显示,全省2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6%,其中一级达标天数比例为50.2%,二级达标天数比例为49.4%。9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5%。

(本报记者杨阳 练仁福 林丹 黄启鹏文/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