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北京拼租房如火车卧铺:100平方米房间住近30人
租房
www.fjsen.com 2013-07-18 15:3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隔断房

有床有柜子已算不错

“你要租房么?牌子上写的可都不准。”一位潘姓中年妇女迎了上来,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床位只剩下550元一种了,而且还不一定找得到,而隔断的单间也没有600元、700元的房子了,最便宜的都要800元钱。

随后,“潘大姐”带记者来到了百环家园一栋住宅楼的604室,她介绍说,现在房子内一共住着6户,这套房屋一共有一百多平方米,现在被隔出来七间,如今只剩下一个小单间可住。

记者跟随潘大姐走进隔断单间的房门,但“潘大姐”一时也没有找到屋内灯的开关在哪里,摸黑在房内撞来撞去。记者发现,除了门口左上方有一个电脑屏幕大小的窗户外,就没有其他可以通风透光的地方了。

见记者对房子没有任何表态,“潘大姐”也有些急了,“800元能租到有床有柜子的已经算很不错了。”

“还有没有床位?男生!”7月16日中午,“潘大姐”在打了四五个电话后,终于带着记者来到了百环家园同一栋楼的22楼房屋,内有550~650元的床位可租。

床位房

100平方米住近30人

记者走进这间由三居室改成的床位房,便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汗臭味儿。由于阳台上搭晾的床单遮挡,客厅内光线很暗,只有几个床位的床上有人,或看着手机,或吹着小风扇睡觉。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客厅内一共摆放了7个上下铺。据“房东”介绍,客厅内的床位550元,空调费40元。在次卧内有3个上下铺,主卧内有4个,卧室内的床位涨到650元,空调费也要另算。

房间内一共有14个上下铺,如住满的话28人,加上“房东”一家,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内住了近30人,却只有一个洗手间,一个厨房。

对于近30个人一间床位房,“潘大姐”告诉记者,还是应该住个隔断房,“自己住起码安全能够保障。”

她解释说,住床位的话,那么多人都不认识,就是手机、电脑放在那里丢了也没处找去,租客都是短时间的,说不定一两天就走了,到时候丢了东西都找不到人。

治理

“鸽子笼”让租金提高4倍

“辖区内的治安案件50%以上都与‘鸽子笼’内的租客有关。”针对小区内的“房中房”、“鸽子笼”,劲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租住在这些床位房、隔断房中的租客成分非常复杂,所以经常会发生偷窃、抢劫等治安案件,之前,有些男女混租的床位房中,还发生过强奸等案件,“鸽子笼”成了案件发生的主要场所。

床位房如火车卧铺

此外,他介绍说,由于多人居住在一个房间,或将房间隔断,出现火灾等情况时,极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整治“鸽子笼”实际上也是为了保障租客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告诉记者,曾经在排查时,他见到一个床位房中,居然住着50来人,“看起来就和火车的卧铺一样。”

他告诉记者,“鸽子笼”、“隔断房”给房东、中介等带来租金的高回报,如一个120~130平方米的两居室,如果整租最多只有五千多元,但是如果租床位就能达到两万多元,这也是“鸽子笼”难以完全消除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解释说,“鸽子笼”出现的原因,还是与北京高房价、高房租与中低收入人群的矛盾有关,这个是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的。“我们这也是尽可能保证他们安全。”

整治需长期努力

上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从去年3月开始,街道办就开始搭建一个平台,包括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对辖区内的“鸽子笼”进行整治,去年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整治了百环家园小区内的“鸽子笼”,效果也比较明显。今年开始,则主要针对首城国际小区的整治,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他告诉记者,街道办会联合物业、居委会等以房为单位进行搜排,然后向房东进一步核实,发整改通知,拆除已经形成的“鸽子笼”、“隔断房”。

他表示,整治“鸽子笼”需要长期努力才行,由于有些业主、中介等不配合,一年整治一个小区已经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他表示,实际上在四环附近也有一些农民回迁房,价格也不高,住着也会更加舒心一些。

他认为,“鸽子笼”的现象在全市近城区范围都非常普遍,整治需要各个辖区街道的不断长期努力。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