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宋延庆:房企高息危机来临
房企 宋延庆
www.fjsen.com 2013-07-11 16:35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开发商光鲜业绩的背后,其政府税费之重、负债利息之高、经营风险之大,非外界所能体会。除房价中的百分之六、七十直接间接地流入政府口袋中外,高负债所导致的高利息几乎“吃掉”了大半净利润,“每天送给银行几辆奥迪或奔驰”很正常。真所谓,“基本上是给政府和银行打工”。

今年的上市公司年报“窗口期”(4月30日前)后,几个数据着实灼伤了许多人的眼睛:A股2469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出现零增长;而同年,仅16家上市银行的总净利润就达到1.03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53%。也就是说,银行利润占到了半壁江山。

只需简单推理,就不难知道,企业确实“基本上是给政府和银行打工”,包括房地产企业。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所言,“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房企利息负重惊人

房企利息负重到底有多高?先看几个典型企业的例子。

年报显示,2012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而年末,万科“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共计616.6亿元,全年“应付利息”64.97亿元,同比增长138.6%。

在保利地产发布了2012年销售额实现1017亿元的快报后,有媒体记者问,“保利净利润能否过百亿”。我说,不可能,因为保利负债额很高,利息支出很大。随后发布的年报印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2012年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84.38亿元,同比增长29.20%;年末有息负债815亿元,而且负债利率比基准利率高15%。尽管利息支出与净利润不存在占比关系,但过高的利息支出却大大拖累了保利的净利润“后腿”。

鉴于万达还未整体上市,外界无从知晓其负债和净利润情况,但预计负债额高达上千亿元,而净利润可能很低。

一线优秀企业尚且如此,中小房企也好不到哪儿去,利息支出占比和增速甚至更高。例如亿城股份(000616)。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下降了11.18%;期内财务费用(主要是资本化利息)0.9亿元,同比增长了72.72%。云南城投(600239)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115.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1.63%;负债利率是12%左右,仅借款费用资本化的金额就高达9.94亿元,同比增长了206.12%。天地源(600665)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99%,而期内利息支出超过两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