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福州数家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 引发业主们恐慌
开发商 资金链
www.fjsen.com 2013-05-23 11: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楼市“严冬”下应监管开发商预售资金流向

楼市调控至今,福州虽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烂尾楼”、开发商携款潜逃等现象,但是逾期交房、欠薪的现象不时出现,瀚城国际的问题并非个例。

去年春节前,就已出现数家开发商欠工程款、工人停工讨薪的事件。到了今年,已有几家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

福州一家超级大盘的开发商面临资金问题,因欠下巨额税费,不仅导致已售出两三年的房产无法办产权证,而且因为拖欠工程款工人停工,在建项目面临烂尾危险。后来,该公司“断臂自救”,退掉了一块在厦门已拍下的地块,拿回了拍地款,将福州的在建项目盖起来,目前已办下预售许可证,危机警报暂时解除。

另外,福州市区北部的一个高档别墅项目,也因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难以完工,不得不将整个项目转让给另一家开发商。这家房地产公司随后整体解散。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中小开发商在开盘前,将尚未完工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以套现维持工程进度。而房子确定出售后再解押,获得的预售款,就是开发商偿还银行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然而,有部分开发商为了更快地扩张,会将一个项目的预收款投放到下一个新建项目中。如今,随着房地产业调控的深入,一些中小开发商越来越难从银行贷到款,为维持资金周转,转向高利息的民间借贷,希望通过房源尽快出售来回笼资金,尽快偿还借款。可是,当下的楼市不景气,在售房源若无法在短时间内售出,资金短缺的中小开发商必将陷入工程款、高利息借贷等巨大债务偿还压力中。因此,今年一些开发商将整个在建楼盘低价转让以求脱身。

福州市建委房地产开发处有关人士指出,要防止楼盘烂尾,必须保证开发商将预收款中的一定比例用于该楼盘项目的工程建设,防止其资金挪用到其他项目中。可是,目前除了金融机构,有关职能部门无法监管到开发商的预售资金流向。在当前银行收紧对房地产业贷款的背景下,建议政府尽快加大对开发商预售资金的监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