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福州数家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 引发业主们恐慌
开发商 资金链
www.fjsen.com 2013-05-23 11: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来到瀚城国际工地门口,只见该项目主体已完工,只有1到4层的外墙未装修,室内未粉刷。工地里没有一名工人。随后,记者来到开发商海富房地产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五四路的世界金龙大厦[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20层楼。只见这一层的单位门牌上没有“海富房地产有限公司”,而且另一家即将入驻的公司正在装修。大厦物业人员说,海富房地产公司已于两三个月前搬走,欠了物业公司约3万元的物业费到现在没给。该公司是租在这里的,因为欠费,他们本不让该公司搬走,后来写字楼的业主保证他来交这笔物业费,他们才放行。据称,该公司还欠数十万元租金未付。今年,多名购房者还找到这里。

记者分别拨打了海富公司的售楼热线、网站上公开的招聘电话,都无法接通。

罗源一楼盘延迟交房,但并不是开发商破产

“房子推迟交房三个多月了,售楼部电话无人接听,他们都说开发商已经申请破产了。”福州张先生拨打诉记者,他在罗源买的房子碰到了诸多问题,他很担心自己的房款会打水漂。

2010年,张先生在罗源蓝湾明珠买了一套129平方米的房子,总价约48.8万元,合同约定于今年9月9日交房。此前,张先生接到售楼部通知,将延迟三个月交房,于是,张先生等着本月拿房子。可是,前几日该项目的业主内部开始传,开发商已经申请破产。这让张先生很着急。

“开发商破产了,那我的房子怎么办?”张先生很茫然。他说,他给售楼部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无人接听,他也开始怀疑开发商破产了。据了解,罗源蓝湾明珠位于罗源新区,自2007年开始开发。

昨日,就张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蓝湾明珠的开发商福建邦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林先生。林先生说,破产一说纯属谣言,目前公司运转正常。林先生说,目前蓝湾明珠一期已经完工,共涉及4栋楼300多户业主。由于该项目还有一半工程未验收,部分工程款未付。目前公司和施工方就工程款支付数额等问题出了一些分歧,因此延迟交房。

林先生介绍,施工方称公司拖欠工程款数额达到4000多万元,而公司这边统计出来的未付款为1000多万元,双方就具体数额出入比较大,目前也在查原因。据介绍,罗源有关部门已经介入协调,待明确了未付工程款事宜,办清楚了房产的有关手续,就会交房给业主。“一期房子已经基本建好,不存在烂尾一说。”林先生强调。

而对此,张先生很苦恼,一个4栋楼的项目,竟然拖欠工程款千万元这么多,他很担心房子会出问题。

受实业拖累,该集团资金确实较紧张

据了解,邦盛地产的老板在罗源还投产了一家镀锌板板材加工厂,即罗源宇星彩板公司。由于受到今年钢材市场需求、钢材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该公司资金比较紧张。那么,这是否直接影响邦盛房地产公司的运营呢?对此,林先生表示,今年板材加工确实比较惨淡,公司的四条生产线已经关闭三条,目前处于亏损阶段,集团的资金确实比较紧张。

林先生说道,他们的楼盘原来销售均价近4000元,但是开发成本就要3000元了,一期项目只能算是保本。他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体量比较小,此前也少有房地产项目的经验,因此,整个项目预计顺利开发下来也不过是微利。林先生说道,由于目前集团资金比较紧张,公司已经延迟了二期开发时间,而一期的楼盘已经建好,交房问题不大。

“小开发商由于没有开发经验,遇到调控日子比较难过,如果自身其他投资出现问题,资金链更紧张。”业界资深人士林先生说道。不过,对于今年的楼市,福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高管表示,调控两年多,福州主要的大开发商如果今年没有倒掉,应该是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这一波难关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