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胶着如何突围 专家:要防止大起大落
房地产市场
www.fjsen.com 2013-05-22 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市场突围,势必需要加快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

尽管限购限贷等行政色彩浓郁的手段一定时期内不会退出,但是建立市场化手段为主的调控政策体系还是得到共识。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明确表示:“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研究以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涉及土地、金融、税收和住房等多个方面。刘洪玉说:“土地、金融、税收和住房这四个方面是密切关联、相互影响、共同作用的,所以在任何一个方面单独突破,都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刘洪玉认为突破口应该选择土地和金融。他说:“土地是龙头,稳定的土地供应才能形成稳定的住房供应,而金融则重点是结合防范金融风险或金融过度参与、落实基本住房消费金融支持政策的要求,通过建立金融监管标准,规范金融机构行为。”

房地产市场突围,势必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框架下选择路径。

在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房地产业犹如动力引擎。如今中国经济正在告别高速增长,处于经济换挡期,如何定位房地产业的功能和属性显得尤为迫切。

从近年住房市场的表现来看,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使用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专家表示,在抑制住房投机需求的同时,支持和鼓励使用需求,就能保持房地产业的经济规模,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

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今天房地产问题是深刻的体制问题,需要着眼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综合考虑。”

房地产业无论大起还是大落,都蕴含极大风险。正因如此,调控犹如高空走钢丝,一直试图寻找最佳的平衡点。

刘洪玉说:“稳定房价既要防止房价大起,也要防止大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防止大起是主要矛盾,但也要对大落保持警惕。”(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相关新闻

新“国五条”落地满50日

多城市住宅成交量“跳水”

深圳特区报讯5月21日,今年2月出台的楼市新政“国五条”已在各地执行50日。

虽然政策出台后即遭遇多地的“化骨绵掌”,交易个税按差额的20%征收等关键政策并未在一二线城市广泛推开,但期间不乏有包括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频频传出通过“限价”、“强化预售监管”等严厉管控手段调控房价的消息。

在政策收紧的影响下,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出现住宅成交量“跳水”。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4月全国43个城市成交量环比八成下跌,其中,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量“腰斩”超过一半。而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对5月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统计也反映了同样的趋势。该统计显示,5月中上旬,全国主要54城市新建住宅合计签约套数为14.6万套,相比三月同期的19.6万套及4月同期的16.9万套,连续第二个月“缩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受前期房价上涨惯性作用的影响,4月全国房价上涨预期尚未根本解除。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高地价会通过房价转嫁给购房者,近期频频“现身”的地王,将成为房价下一轮上涨的信号。正如许多专家所指,近年来房价难逃“越调越涨”的怪圈——“限价”、“限购”等行政手段硬性压制需求,却屡遭报复性反弹;在交易环节征收重税反而压缩供应抬高房价;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使“地王”出现的根源难断,楼市调控难度不断加大。(中欣)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