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宜家被指“压榨”代工厂 代工企业宣布“对决”
www.fjsen.com 2012-09-03 15:38  陈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阿迪达斯撤厂伤及代工

事实上,国外品牌“过河拆桥”——单方面终止代工合同的现象在行业内并不鲜见。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低成本优势丧失,不少外资制造业撤离,转战东南亚地区,这无疑加剧了代工厂的生存困境。

阿迪达斯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今年4月,知名的体育用品公司阿迪达斯决定在年内关闭其在华惟一一家直属工厂,这一决定正产生“蝴蝶效应”。据报道,日前,包括上海漫浪纺织品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原本为阿迪达斯提供服务的代工厂称接到了其将终止代工合同的通知。

阿迪达斯对此的解释是“优化全球采购架构”。但对于这一说法,代工厂显然不能接受。“目前,我们还在合作期,明年4月份到期,双方之间的纠纷还没有解决。”上海漫浪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英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签订的代工合同期限是无限期的,但是上面却标注阿迪达斯可以提前终止合同,不需要赔偿。由于代工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当时他们并不敢反对这个条款,但是这个合同明显是“霸王条款”。孙英莉称,他们已经找好了律师,目前还在同阿迪达斯沟通,没有正式上诉,处于材料准备阶段。

虽然阿迪达斯表示,“与中国300多家代工厂仍然有合作关系,将继续履行对中国的承诺。”但是,那些未被阿迪达斯解约的代工厂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悉,按照往年订单量,8月、9月、10月3个月应该至少有25万件,而今年却只有2万余件,如此下去,或会有更多的代工厂“被断奶”。

“事实上,供应商受‘压榨’的现象在其他行业中也常有发生。从代工角度来讲,代工企业应该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同时国家也应该加强对于这些不公平现象的监管。”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企业有生产能力,但是品牌生产能力较差。未来的出路就在于努力创造自己的品牌,提升谈判能力。”

如何突围代工厂“末路”

在陈及看来,消费品代工厂大面积倒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类似阿迪达斯这样的外资制造业撤离的案例将越来越多,中国代工产业亟需转型。“过分依赖廉价劳动力和外部订单的代工厂若不能转型,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必然惨遭淘汰”。

面对目前的窘境,家居行业的代工厂选择自创品牌再战江湖。李俊明没有避讳即将开业的嘉宜美大型家居商超将复制宜家模式。

“快速复制宜家模式,占领市场,这是我们的目标。”李俊明告诉记者,嘉宜美是由多个法人及个人投资者组成的股份制企业。股东主要由数家超过十五年OEM经验的供应商,数家专注于商业地产整合的开发商及数家国内家居销售领军企业构成。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