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广东汕头耕地变豪宅 被举报多年还屹立不倒(图)
www.fjsen.com 2012-09-03 15:28  谭林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离奇的”国土局证明材料

在潮阳区国土部门2009年的《关于张瑞发用地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对这起非法用地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第一,没收张瑞发在新寮村九文龙洋已形成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第二,对可整改地区,限期整改并恢复原状;第三,根据土地法规定,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面积10亩以上,并涉嫌严重毁坏种植条件的,可立为刑事案件。张瑞发非法破坏耕地19.842亩,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移交公安局立案侦查。

然而,村民很快发现,这三点处理意见,最后都变成了一纸空文。

2009年12月,张瑞发因涉嫌非法占用耕地而被刑事拘留。

但随后,潮阳区国土局向区公安分局出具了一份“关于张瑞发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的证明材料”:在调查期间,张瑞发已经对其非法占用的耕地面积19.842亩组织了整改,未整改面积仅剩9.0052亩。

据我国土地法的规定,非法占用的耕地中,基本农田面积5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面积10亩以上,种植条件涉嫌被严重毁坏的,可立为刑事案件。

由19.842亩陡降至9.0052亩,潮阳国土局的这份证明材料让张瑞发违法用地由刑事案件直接变成非刑事案件,被刑事拘留的张瑞发很快被取保候审。

悬疑

是真“没收”,

还是虚晃一枪

2009年国土部门介入调查后,给出“已形成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予以没收”的处理。

新寮村委的一些书面材料称,2009年9月8日,村委与张瑞发签订土地收回协议书,重新把宗祠前的土地承包给村民种植管理。

但村民们反映,那些所谓“收回”的土地不过是个幌子,包括宗祠等建筑物的实际控制权,依然在张瑞发手上。

8月24日,祠堂从厝里一租户阿姨明确告诉记者,这些房屋都是跟张瑞发租的,每年租金要一万多。

祠堂前农庄老板亲口证实,农庄用地也是向张瑞发租的。

但8月28日,谷饶镇国土所长蔡坚润在电话中称,对于整改好的土地,目前已由村委会发包给了村民,“至于这些厂房和土地是否承包给了张瑞发的亲属,还需要调查。”

有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曾就该问题质询潮阳国土部门相关人士,为什么不对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执行没收,得到的回复是:适用法律不明确。8月28日,谷饶镇国土所长蔡坚润在电话中称,由于没有相应的规定,这些建筑目前仍处于缺乏管理的状态。

张瑞发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由于不懂法,确实存在未批先建。但他强调,当时国土部门已经对他进行了罚款,国土部门确实说要没收他的建筑物。但他认为,建房子只是违规但不违法,还是希望能够补齐手续。他说,现在这批土地已经不是耕地了,已经被批准为建设用地,用地手续已经完善。他还称,他并没有将土地租用给他人使用,村民的用地都是村委出租的。

回应

潮阳区:将再次核查

8月30日,潮阳区委有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潮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民反映的“违规占地建豪华家祠”的问题,将会对反映的问题再次核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