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租房调查 三大原因催生“租客族”
www.fjsen.com 2012-06-13 16:02   来源: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6月毕业季,高校中的莘莘学子门也许在忙着找工作,也许在忙着写论文、做设计,伴随着他们紧张忙碌的学习与生活,传统的暑期租房季已到来,眼下已经有些应届毕业生开始寻找租房房源。当房子成为必需品,房价却居高不下,为解决各种居住需求,多数在校或刚离校的大学生将租房作为首选。那么,对大学生而言,他们是如何看待租房的?何种房租价位最能令他们接受?对房屋的配套设置又有哪些需求?

“拎包入住”房源最受欢迎

调查结果显示,通过网络来查找选择房源信息的大学生几乎占到了一半左右,这是与其他租房群体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对于他们来说,互联网远比中介获取信息更为快捷、方便,讲求节奏和效率是大学生租房的一大明显特征。

在房屋硬件设施方面,希望“简装修,有基本的的生活设施和少量家具”的大学生占到了73%,而要求“精装修,屋内设施应有尽有、一应俱全”的则占到了25%,对于大学生租客群体来说,没有装修与家具的房源几乎不在其考虑范畴之内,能“拎包入住”却并不奢侈的生活环境最适合他们。床、淋浴、衣柜、电脑宽带以及空调是最为重要的“五大件”。

房屋类型上,绝大多数受访者青睐小砖楼、小高层等社区房源,而对于房屋面积与户型,40%的人认为,30至6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可以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另有30%的受访对象所需求的房源类型为60至90平方米的两室户型,由此可见,中小户型房源产品是大学生租房群体的主力需求。而在租金及价格方面,接收月租金500至1000元之间的受访者所占比例最多,达到了50%,对于刚刚走出校园、还没有个人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这一价格支出对其而言是比较合理的。

三原因催生大学生“租客族”

从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促使大学生租房热潮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为了便于毕业后找工作;其次为习惯了清静、独立的生活环境;第三是为了与恋人有个独立的居住空间。这三大原因是催生大学生租房热的最主要原因,一共占到了总数的87%左右。

面对日益强大的大学生租房群体,开始独立的租房生活或许就是他们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