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国二线城市生活成本飙升 住房成本大幅上涨
www.fjsen.com 2012-06-13 15:33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2日,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及相关服务专业机构美世发布最新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其中,东京成为了全球海外派驻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中国大陆的上海和北京排名分别位列全球16位和17位。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国大陆二线城市今年的排名相比一线城市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上升。

调查显示,在东京之后是安哥拉的罗安达,大阪排在第三位,比去年排名上升了3位。而莫斯科和日内瓦则分别保持在第四位和第五位。新加坡和苏黎世并列居第六位,相比2011年的排名分别上升了2位和1位。乍得的恩贾梅纳下降了5位,而中国香港则保持了其第九位的排名。

卡拉奇(214)是全球海外派驻人员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生活成本不足东京的1/3。业内人士认为,全球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包括经济和政治动荡,导致了汇率波动、通货膨胀以及住房价格的波动,已经对许多地区的排名情况产生了影响。

在亚洲,新加坡(6)、香港(9)以及三个日本城市东京(1)、大阪(3)和名古屋(10)均被列入全球海外派驻人员生活成本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国大陆的上海(16)和北京(17)相比2011年的排名也均出现了上升。

上海(16)和北京(17)分别攀升了5位和3位,超过了首尔(排名第22位,下降了3位)。排在后面的还有另外两个中国大陆城市:深圳(30)和广州(31)的排名比2011年分别上升了13位和7位。

美世信息咨询服务大中华区负责人张世东指出:“商品价格上涨加上人民币的升值推高了中国大陆城市的排名。对住房的持续高需求也导致了房租的适度上涨。”

美世生活成本调查涵盖的其他中国大陆城市还包括青岛(66)、天津(72)、沈阳(85)、南京(94)和成都(94),这些城市今年的排名均出现了大幅飙升——而前一年它们的排名都在前100名之外。

张世东分析说:“非常明显的是,这些城市的排名相比一线城市出现了大幅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强劲的需求导致在过去一年里较小城市的房租成本比一线城市的上涨幅度更大。”

美世的该项生活成本调查,旨在协助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为其海外派驻人员确定适当的薪酬津贴提供参考。该调查涵盖了全球五大洲的214个城市,衡量了各地200多个项目的相对成本,包括交通、食品、服装、家居用品以及娱乐。住房成本也被包含在内,因为这往往是海外派驻人员最大的一笔支出,在决定各个城市的排名情况时起到重要的作用。纽约被用来作为基准城市,其他所有城市都与纽约进行比较。汇率变动对照美元加以衡量。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