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经济疲软财政压力骤增 地方政府加码微调控
www.fjsen.com 2012-05-28 09:53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调研的讲话,让资本市场对房地产的憧憬再现。更多人开始预期,房地产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其后几天,A股市场的房地产板块成为资金流入集中区域。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增,随之而来的是各地房地产政策微调蔚然成风。

经济疲软 市场预期调控让步

5月下旬,在A股市场一片惨绿之下,房地产板块持续有资金流入。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5月23日有超过3.3亿资金流入该板块。而在申万行业一级分类的23个板块中,当天仅有3个板块有资金流入,除了房地产板块外,与其密切相关的建筑建材业也有3.7亿元资金流入。5月22日,同样有近6.5亿元资金流入,再加上建筑建材业的3.9亿元资金,房地产成为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

让投资者蠢蠢欲动源于5月18日至20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调研和主持召开的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的讲话,温家宝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年初至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楼市调控有过4次公开讲话,第一和第二次重点谈及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第三次谈及调控时,主要提到不让调控出现反复。而这次提及的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让投资者的预期有所增加。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领域存在政策微调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如果目前全面放松会导致之前的调控成果前功尽弃,但房地产应该适时“定向微调”。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同时,对首套房的刚需和卖旧买新的改善型需求,在信贷领域应给予支持。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稳经济”的重要性日益明显。4月宏观数据普遍低于预期,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放缓至9.3%。这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同时工业生产的疲弱一定程度上受到出口继续下滑的影响,尤其是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

另一方面,房地产在调控影响下,投资开发领域的萎缩远高于购房市场。2012年1~4月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多来首次低于同期20.2%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来回落趋势仍将延续;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2%,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1.2%,这都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房地产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先于行业复苏,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地产股再度成为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截至5月22日,深市地产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5.03%,成为上涨幅度最大的行业指数之一,上证地产指数也上涨了近22%。2012年基金对地产股的投资明显回暖,一季度基金大举增持地产股近200亿元,占资产净值比例从4.9%提高到了6.47%。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