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刚需入市拉升5月楼市交易量 价格仍有下降压力
www.fjsen.com 2012-05-25 15: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首套房贷的放松,让处于低迷状态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出了成交放量的5月行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数据显示,5月前3周(4.30~5.20)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杭州、南京、青岛、重庆、成都全国十大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包含保障房)为56513套,比4月同期上涨22.6%。

业内人士预计,步入夏季后随着开发商推货量的增加,后期市场仍将保持温和放量,到国庆黄金周前夕有望达到高峰。

交易今年首度放量

5月份成交量与4月份形成极大反差。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5月中上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均创出年内新高。具体到几个一线大城市上,北京住建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5月内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6673套,较4月同期的5791套上涨15.2%。二手房住宅签约8076套,较4月同期的6201套上涨30.24%。

中原地产研究部预计,整个5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在9000套左右,二手房住宅签约在1.2万套左右,剔除因为税费变化和保障房签约集中影响的2011年12月份,今年5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将创出限购后的新高。

广州更为突出。该市房地产交易官方网站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4月30日~5月20日的三周时间内,新房网签总量为6538套,较4月前三周(4月2日~22日)的3740套增长74%。

多家研究机构报告显示,5月的上涨行情主要缘于开发商相对积极的“出货策略”。例如交易量增长最显著的广州市,多个楼盘在5月份推新货时价格“亲民”,尤其是针对首次置业者和换房者的近郊楼盘表现抢眼。

据悉,5月的购房主力为去年积压下来的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换房一族,即市场所称的“刚性需求”。广州一家开发商透露,目前其购房客户中90%为刚性需求,只有10%是投资者。

广州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预计,在限购、限贷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今年的楼市将呈现阶段性波动走势,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缓慢回落,到9月或者10月再度迎来一波促销高潮。

虽然5月的楼市一派乐观景象,但其潜在的压力并没有完全消除。

库存和新货无异于压在开发商心里的一块巨石,迫使其在价格上难以掌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