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开发商靠潜规则过关 房屋质量推来推去埋隐患
www.fjsen.com 2012-05-14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来,接连出现的“楼歪歪”、“楼脆脆”、“楼倒倒”、“楼轻轻”让建筑质量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却鲜有真正能够得到满意解决的案例,相关部门制定的关于房屋质量的标准也不免偏低,因而,在不影响整体使用的前提下,很多有瑕疵的建筑被认定为是合格的。遇到房屋质量问题的业主,如果是能够承受的小问题,最后大都是自认倒霉。然而,一旦房屋出现了大的质量问题,买房人甚至是集体都蒙受了损失,又该怎么办呢?也许只能像只困兽一样挣扎在开发商、施工方、物业公司、检测机构等各个单位交织成的一张大网中无法自拔,维权无道。

●症结所在●

不专业施工容易从源头埋下质量隐患

对于频频发生的建筑质量问题,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也道出了自己的苦水,他表示,有些建筑质量问题不是房地产商能左右的,这个跟与最基础的劳动力有关系。如果施工队的技术不行,那这个项目从一开始便可能埋下隐患。

在我国,房地产属劳动密集型工作,劳动者全部是来源于农村的农民工,他们可能今天还在种地,但明天就被老乡接到城里盖楼去了。这样的施工方技术含量很低,外行盖出来的房子质量确实不好保证。漏水、地面不平整、浇注水泥板厚度不够等问题,都是低层次的建筑队里经常会出现的。该开发商表示,这样的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出现.,而且,目前建筑工人还面临着“断代”的危险,很多年轻人进城务工都不会再做这个行当,同时建筑工人的流动性又很强,因此,可以说在房地产没有产业化的时候,一些建筑质量问题杜绝不了。

施工方偷工减料设计方敷衍了事

当然,并不能将建筑质量的问题全部归罪于建筑工人,一位建筑师曾透露,开发商或者施工方为了节约成本而以次充好,或者减少工序的做法都有可能引发建筑质量问题。

另外,该建筑师还透露,一些甲方为了控制预算成本,大幅度地精简设计费用,这样做直接导致设计单位的“敷衍了事”,进而才会出现很多极其不合理的户型,或者业主入住后才发现,房屋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种种不便。

为赶工期房屋质量“趁火打折”

此外,曾曝光的房山某项目因赶工期而导致质量问题频生,使项目的交付季变成了抢修季。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期,很多项目的房屋质量都会“趁火打折”,重要的原因就是赶工。而我们国家盖房子的技术远远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不少项目的建造速度是以牺牲建筑质量为代价的,人为缩短工期,强行改变工程节点时间,无异于揠苗助长,到头来吃亏的还是买房人。房山某问题项目的业主就表示,小区交房没多久就爆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还是集体性问题,虽然开发商承诺及时修理,暂且不论维修的进度和程度,业主的权益也都受到了侵害,毕竟买房人并没有答应买一套打着补丁的房子。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