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项目设计遭剽窃 张欣怒发微博欲起诉
www.fjsen.com 2012-05-11 08:50  李芊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望京SOHO中心以世界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主持设计的三栋流线型塔楼闻名,不过这个设计作品现在到重庆也可以见到了。昨日中午,SOHO中国CEO张欣连发6条微博怒指一同行无耻。“重庆这个楼盘,从建筑设计,到官方网站,以及广告宣传都抄望京SOHO,山寨这么彻底,少见。”张欣说。

据了解,望京SOHO由世界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担纲总设计师,由三栋集办公和商业一体的高层建筑组成,最高一栋高度达200米。SOHO中国官方网站是这样介绍望京SOHO的:2014年建成后将是从首都机场进入市区的第一个引人注目的高层地标建筑。

被指抄袭的项目是重庆美全·22世纪。张欣还挂出该项目的设计效果图,与望京SOHO的三栋流线型高层建筑相比,虽然少了一栋,但也十分相像。重庆美全·22世纪号称重庆新坐标,在4月15日开盘后已经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昨日,当地媒体《重庆晨报》还刊文,以《“会跳舞的建筑”到重庆》为题介绍美全·22世纪,并着重强调了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及其设计的风格。

从开工日期看,美全·22世纪的合同开工日期是今年3月25日;望京SOHO中心的开工日期则是2011年6月25日。据重庆建设工程信息网显示,重庆美全·22世纪的建设单位是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致电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但对方称正在开会,对SOHO中国方面的指责不予置评。不过,记者在“重庆美全·22世纪官方微博”上注意到这个微博曾转发一条疑似该项目工作人员的微博,将望京SOHO称为“北京版重庆美全·22世纪”,并评价“各有千秋”。

在中国房地产领域,模仿、复制国内外建筑的现象层出不穷。去年7月,中国五矿集团在广东惠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五矿·哈施塔特,被指完全仿制奥地利某小镇而引起国际关注。后据媒体报道,仅就“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统计的原名复制国外的房地产项目就达24个。

另外,北京“鸟巢”、上海世博中国馆等特殊建筑,也都曾被异地克隆。但即便“长”得十分相似,由于在法律上难以界定是否属于抄袭,国内被立案的相关案件很少见。张欣在微博中说,“扎哈·哈迪德和SOHO中国要不要起诉他们?虽然山寨很多,但我们依然要捍卫知识产权啊”。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SOHO中国此时发难对手不排除有炒作因素。望京SOHO是SOHO中国今年主推的一大项目,近期正处于销售期,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多次借助微博平台介绍此项目,此前引发网友广泛争议的“潘币”背面也印有望京SOHO项目图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