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中远博鳌囤地八年不开发坐等升值
www.fjsen.com 2012-05-10 14:27   杨羚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中信龙潭岭项目拿地8年才动工,拿地成本仅数百元/平方米,项目售价却高达万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博鳌涉嫌囤地的不止中信地产一家,知名度较高的还包括早在1999年就进驻博鳌的中远。

由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关系,开发商早期在此开发的多为酒店、公寓类投资收益较慢的项目,业内分析指出,开发商正是利用囤地和土地升值的收益来平衡其他项目回报期过长的缺陷,至少从2001年开始,仅龙潭岭地块,土地闲置现象就一直未曾杜绝。

博鳌成囤地“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关于中信地产龙潭岭项目被叫停的报道称,从2003年拿地到2011年动工建设,龙潭岭项目地块闲置了8年,其涉嫌囤地值得关注。

记者近日在博鳌调查发现,龙潭岭盘踞了中信地产和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远)两大开发商。

当地人对龙潭岭的旧景记忆犹新。

一名当地居民透露,以前龙潭岭还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近些年由于房地产开发,开始变热闹;但是,除了已经建成的博鳌国宾馆以外,其他地块一直未见动工。

据中远集团的公告,2001年9月,中远征得龙潭岭建设用地。但这块地的开发进度如何,此后却无从查起,直到2010年,国土部公布的1457幅闲置土地黑名单,这块地才回归公众视野。

在国土部的这份黑名单中,中远共有5块地“上榜”,其中包括龙潭岭山景别墅用地和龙潭岭高尔夫球场用地,供地面积超过98公顷,这两块地都是在2001年10月份就签订了合同,约定动工时间为2002年10月,竣工时间则为2004年10月。

直到2010年因闲置被曝光,这两幅地块依旧没有动工。

截至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未了解到两地块的最新动向。除上述中信地产和中远之外,一些小型房企囤地现象也不少见,其中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1996年拿到博鳌的两幅商服用地,但土地至少闲置了14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