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龙厦铁路拉动楼市 家在龙岩住厦门成为可能
www.fjsen.com 2012-05-11 17:11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商报讯 (记者 曾峥)从前,乘大巴从龙岩到厦门需要两半小时,龙厦动车线开通后,耗时缩短了近一半。这缩短的1小时对于日常生活来说,或许不过是吃一顿饭的时间,但对于龙岩和厦门两地来说,却产生了缩短心理距离的大功效。在动车开通前,已有不少龙岩市民来厦买房甚至定居。在龙厦线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在厦门买房,理由则更加充分。

人物观点

理由

广阔的发展前景

自进入21世纪后,厦门成为了闽南地区乃至福建省的经济龙头城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和文化吸引力。然而在早年,厦门地区虽然发展很快,但受限于岛内狭小的开发面积和缓慢的人口增长,厦门始终难以跻身现代化都市的行列,在后续发展潜力和打响城市知名度方面都出现了制约。

转机出现在十七大召开之后。随着海西概念成为全国性重要战略,厦门作为海西发展的龙头城市和中国大陆对台的最前沿城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0年年初,厦门又提出岛内外一体化的方针,短短两年,厦门的变化天翻地覆。随着岛外四区成为发展的重点区域,厦门不仅逐渐摆脱了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空间限制问题,还丰富了产业链并加快了招商引资的步伐。国际化的“大厦门”梦想变得清晰可触。

而在去年下半年提出的“厦漳泉同城化”概念中,“大厦门”又有了“大闽南”区域作为后续支撑。如此一来,厦门由原先的一个繁华小岛,逐渐成为拥有闽南片区广阔腹地的国际化城市。

一座城市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下,抓住厦门发展的机遇,不论是对购房者本身,还是对购房者的家人,都将是一次重要改变。

性价比高的岛外楼盘,近期的性价比或许更高———从去年11月至现在,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不少楼盘或大或小地进行了价格调整。以杏林片区为例,从去年底至今,先后有万科·金域华府和华润·橡树湾等楼盘出现降价,而禹洲·中央海岸、宁宝世家二期等楼盘则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对开盘房源的价格作出调整。促销力度大的楼盘甚至降幅超过2000元/平方米。而在近期翔安区的楼盘中,也有住宅·莲花尚城、中骏·蓝湾尚都、特房·美地雅登七期等盘以相当具有吸引力的低价推盘,少数房源的开盘单价甚至不到6000元/平方米。海沧区则有三远·1号公馆等楼盘不断推出优质特价房。而在房价一向较高的岛内,领秀城、水晶国际等尾盘也出现了性价比可观的房源,有待细细挖掘。

随着今年三四月份厦门楼市的逐渐升温,相当比例的楼盘已经开始放量。在政策和市场进一步变化之前,抓住当前开发商“以价换量”的时机虽然不一定能“抄到底”,但至少也是淘到高性价比房子的好时机。

有人说,厦门环境好,景观美,气候温和,前景明朗,房价必高不可攀。

然而事实却与想象有出入。目前厦门市主要刚需楼盘基本集中在岛外片区。配套已经较成熟的海沧区刚需毛坯房单价约一万出头,集美区则在八千至一万出头不等;同安区和翔安区也常出现六七千元单价的商品房。而反观龙岩目前的楼市,年代稍长些的二手房也多在每平方米七千元左右的价位水准,配套好些的新房单价上万也并不罕见。

目前来看,无论是厦门岛内还是岛外的房子,其生活配套都已经或正在逐步完善。岛内老市区和东部新区的商业配套基本齐全,岛外区域也并不逊色。目前,海沧区的核心居住区已有大型shopping mall———阿罗海城市广场和国内大型知名百货商场天虹商场进驻,配套档次不输岛内;集美新城区域将在今年迎来万达广场的开业;杏林片区,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新区政府及周边配套已在施工中;同安区的环东海域被市政府定位为仿美国著名休闲度假区迈阿密海滩的新兴旅游度假区,酒店、商业、购物中心一应俱全;开张多时的翔安汇景新城中心也是一个集餐饮、购物、娱乐一体的大中型购物中心。

这样深入对比之后,大多数人会发现,在厦置业所花费的代价并不比龙岩高太多,而享受到的优质资源却是不可复制的。用心一算,来厦购房的性价比一目了然。

--------------------------------------------------------------------------------

享受高性价比的生活

房价调整机遇可遇不可求

龙岩人将给厦门房产注入活力

据龙岩驻厦办的粗略数字统计,目前在厦门常驻的龙岩籍人口已经达到40万,占厦门市常驻总人口数量的十成有余,成为厦门城市建设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龙厦动车的开通,对于两座城市之间的往来交流和相互融合,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

龙厦动车开通之后,会有更多的龙岩人来到厦门。他们有可能在厦门定居,也有可能选择居在龙岩,工作在厦门。但无论是什么样的模式,这些龙岩人都将为厦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也为整个厦门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带来新鲜的血液。

另一方面来看,龙岩在龙厦铁路的开通中的收益将会更多。厦门企业将有更多机会进入龙岩市场,带动龙岩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时扩大自己的市场;而龙岩的房地产开发也能从厦门学到不同的理念,有助于给龙岩的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思路。

对厦门楼市积极影响已显现

龙厦铁路6月底才正式开通,但对厦门楼市的影响已经显现,这个“五一”,三远1号公馆项目的成交,有八成以上是龙岩人贡献的,而且这种积极有效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

许多来厦门买房的龙岩人表示,厦门更优越的居住环境、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一直是吸引他们来厦置业的动因,而随着龙厦铁路的通车,两地间交通距离的进一步缩短,厦门的吸引力会更加巨大,会有更多的龙岩人选择来厦门安家置业。

从地缘来看,得益于龙厦铁路,海沧因最靠近漳州、龙岩,将得到更多的利好。不少龙岩人在考察完厦门各区后,最终选择海沧定居,不仅因为海沧距离厦门本岛最近,生活配套等更为完善,而且事实上从好多年前开始,海沧就已经吸引了大批龙岩人前来,这里俨然就是龙岩人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