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上市房企负债率再创新高 福州开发商拼优惠
www.fjsen.com 2012-05-11 15:5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三四月份楼市销售回暖,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普遍看涨,但是并没有扭转房企高库存和高负债现状。据WIND统计,目前,已发布2012年一季报的136家上市房企合计负债14288.6亿元,环比上涨3.7%,房企的资金链依旧紧张。分析认为资金状况和存货压力意味着房企未来销售策略仍将注重跑量而非追求利润,因此房价仍将趋于弱势。在福州,开发商的资金链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开发商资金链仍紧张

新联康(中国)华南区域总经理潘仰星认为,从目前看,开发商确实是存在资金链困局。因为近年来开发商不断通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吸纳资金来用于土地储备或开发新项目,所以贷款的本金和利息,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需要维持的费用都需要开发商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来支撑。而现在的情况是开发商的楼盘销售受阻,现金流回笼不及时,这样的情况拖得越久造成的后果越严重,甚至会出现一些开工的项目无法继续的现象。所以,我认为目前开发商最重要的是解决已有项目或土地的建设问题,慎重考虑自身的资金链状况,可以考虑用以价换量的方式来保证资金流的正常。近期,越来越多福州的开发商也坦言“很差钱”。“能想的办法都在想,甚至向民间高息融资。”某开发商的财务经理直言不讳地说。

据了解,福州本土某房地产龙头企业就已急发9支信托产品融资,合计信托额在52亿元,今年到期信托额为18亿元,占已发信托融资额的35%,背负着巨额偿债压力。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不仅是本土上市公司差钱,来自外地的华润、万科等开发商也或多或少存在资金压力。

“信贷也在收紧,今年以来向银行贷款越来越难。”福州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据了解,近期,建设银行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了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全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不得高于10%。此外,中、农、工、交等四大行也表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主动压低房地产贷款规模。

福州东区某楼盘的销售经理王女士也告诉记者,虽然福州楼市在3月份略有回暖,但是成交的主要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对于开发商来说,总体销售并没有大的起色,资金回笼还是较慢。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