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市场出现抛售:福州商铺市场骤然降温
www.fjsen.com 2012-05-11 14:44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主干道沿街店面低价抛售”、“市中心旺铺低价急售”、“核心区域旺铺诚招租”……近来,福州商铺市场呈现出“剃头担子一头热”的窘境——一边是部分客户急于转手,一边却是无人响应的静默。商铺市场的骤然降温着实令“城里的人憋屈,城外的人心慌”。

图为福州某商业街

成交量萎缩

“去年福州商业地产异军突起,我也听从朋友的建议在鼓楼区某主干道沿街商圈买了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盘算着之后转手轻松赚得盆满钵满,不曾想上个月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想将其脱手时却赫然发现竟无人问津,眼下我不得不面对被套牢的尴尬。”经营一家外贸进出口公司的余先生难掩心中的焦虑,“房产中介方面告诉我,近段时间福州商铺成交量大幅萎缩,游资出走到SOHO、写字楼产品,我的店面何时有人愿意接手还不好说。”

福州双安房产代理公司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福州商铺月均交易量同比下降20%,商铺市场骤然降温着实让一些急于转手套现的客户心急如焚。

风向转移?

“福州商铺成交量萎缩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商铺价格目前来看已经偏高了,而这种偏高跟租金紧密相关。从房地产估价的角度来说,商铺价格应该跟租金挂钩,租金高则商铺价格才会高,租金低则商铺价格不会上涨。然而现在市场上租金价格倒挂的情况非常严重。”在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看来,租金太低实际上与目前商铺的盈利模式有关,“目前投资商铺主要有两个盈利模式,一是来自于租金,一块来自于商铺价格的上涨,但实际上这两块真正的归结点还是在租金上,因为商铺的价格能否上涨关键在于租金能否上涨,反之,倘若商铺都租不出去那价格上涨根本无从谈起,投资者自然撤资‘另觅蹊径’。”

对此,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刘先生在赞同之余也表示,眼下很多商铺的租售比可能连银行的利率都达不到,不少客户认为其投资空间有限而转向,“目前福州商铺投资回报率为3%-4%,远低于银行7%-8%的利率,换言之,投资商铺每月收取的租金还不如存银行获取利息。”

“福州地段稍微好一点的商铺每平方售价达7、8万元甚至10几万元,这个价格实在太高了。”郑爱新表示,“前两年宝龙沿街店面的价格在10-12万元/平方米,今年已经飙升至15万元/平方米了。”

此外,王阿忠认为,商铺交易骤然降温与目前市场供求关系不无关联,“近年来福州各大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2年前商铺紧俏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加之SOHO产品的来势汹汹,游资出走也是自然现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