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个别城房闹汹涌恐全国蔓延 难挡房价回调步伐
www.fjsen.com 2012-05-11 10:20  王政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goodfeel,杭州、宁波接连上演“房闹”事件,部分楼盘的业主打起横幅冲击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房或是补偿因为房价下跌所造成的损失。

业内人士曹旭东认为,由于杭州是本轮楼市调控“领跌”城市,最先出现大幅降价,所以发生在杭州的“房闹”事件很可能向全国其他地方蔓延。

8日下午,五六十位“昆仑天籁”购房业主身着白衣,头戴白帽,举着横幅,聚集在杭州市体育场路的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门前,高呼“昆仑欺诈、还我房款”等口号,要求昆仑集团补齐房价下降损失或者退房。

就在5天前,他们也是同样的装扮,在昆仑楼下静坐、拉横幅,要求补偿房价下跌带来的资产缩水损失或者退房,期间十多位业主还和昆仑集团保安发生轻微肢体冲突。不过,在昆仑公司一直没有回应的情况下天龙八部,这些业主只能悻悻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图行天下,此次杭州“房闹”中,老业主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诉求——不许开发商降价。

“去年8月份买的时候,每平方米是12600元。今年初,二期的开盘价是10500元每平方米。4月27日开盘的剩余房源,价格降到了8800元每平方米。”杭州“昆仑天籁”业主王女士说,“半年多时间就损失了30多万元,昆仑应该弥补我的损失。”

业主徐女士说:“同样的房子,甚至就是我的邻居,他迟买了几个月,就比我少花几十万,你说我怎么能平衡?”

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从发,许多老业主都认为,要求开发商不降价比要求开发商补偿损失或退房,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不降价一方面可以安抚我们老业主,也能让开发商自己有更大的利润空间。”王女士表示。

不过,开发商并不这么想。“我们也是不得已才降价,再说降价是企业根据市场环境做出的经营判断chinaren,不必征求老业主同意。”昆仑置业总裁蒋传良表示,老业主一下子损失几十万元,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要补偿、退房,公司没办法答应。

降价是现今楼市最重要的关键词,尽管楼市成交迎来了“金三银四”,但高库存依然是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2012年一季度,浙江11个设区城市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高达16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杭州市目前的库存量消化周期在10个月以上。

面对高企的库存和紧绷的资金链,许多房企同昆仑置业一样,以大幅降价换取成交量,据统计,北京、广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一季度楼市成交均价同比都有较大幅下降。在本轮调控的持续影响下,杭州楼市率先出现大幅降价,部分资产缩水的老业主以“房闹”形式试图拉扯住日渐回归的房价为自己止损。

曹旭东表示,尽管“房闹”可能会向全国蔓延天龙八部,但是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并不会受影响,房价逐步回调的步伐也不会改变。“房企的第一要务是生存,要生存,最管用的方法就是降价。”曹旭东说。

“房闹”汹涌显示了楼市“只涨不跌”神话被打破后,部分人群的“不适应感”。但这是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因为随着调控逐渐深入,中国楼市由亢奋发展逐渐向平稳发展转变,楼市不可避免地进入“下行模式”。

.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