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遇冷:有资格的买不起 买得起的没资格
www.fjsen.com 2012-05-11 09:07  邢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沉寂了两年多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近期出现反弹,多家一线房企5月公布的销售业绩大涨。专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房企降价促销,促使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近日我国多地出现保障房“遇冷”局面:郑州4002套经适房中两成多“没人要”、武汉913套公租房中七成多“租不出”……刚需强劲背景下,保障房为何“遇冷”?如何让保障房市场健康发展、较好发挥房价调控“蓄水池”作用?

商品房“热销”保障房“遇冷”

保利地产5月8日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4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71.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10%;实现签约金额91.48亿元,同比增长36.86%。

除了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恒大地产等多家一线房企4月份的销售业绩均大增,其中恒大地产4月销售额环比翻番。

记者近日在湖北、河南等地采访时,也感受到了楼市的“热度”。6日下午,在武汉福星惠誉某楼盘现场,不到40平方米的售楼中心被挤得水泄不通,几名售楼小姐在人群中跑来跑去,忙得满头大汗。

“这个楼盘优惠幅度较大,都是经济型户型,专门针对工薪族及年轻人,一天就吸引数百位顾客前来看房。”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武汉亿房研究中心统计也显示,5月第一周,武汉主城区销售楼房1397套,同比增加21.16%。

据了解,在北京、济南、合肥等地部分楼盘商品房也出现热销,甚至购房者彻夜排队、一房难求的场面也“重出江湖”。

然而,在商品房“热销”的背景下,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廉租房等类型的保障性住房却在多个城市遭到冷遇。5月3日,河南郑州推出4002套经济适用房,当天仅60余位购房者登记选房,并连续几日“遇冷”,主管部门不得不把选房截止日期由5月6日延长至5月9日。

然而,即便将截止日期推迟,目前郑州经适房登记选房情况仍不理想。根据郑州房地产网1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9日,4002套房源中还有866套剩余。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