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龙湖杭州排屋项目涉嫌违反规划遭调查
龙湖地产 龙湖 香醍溪岸
www.fjsen.com 2013-09-12 15: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遭多部门立案调查/

日前,记者了解到,针对“龙湖·香醍溪岸”地下空间涉嫌违反规划建设一事,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均已介入,并立案调查。

余杭城管局在给业主们的信访回复中表示,8月30日去两户业主家勘查,发现地下结构与规划审批内容不符,涉嫌违法建设,予以立案查处。至于处理结果,余杭城管局表示,因为涉及户数较多,“待查清事实并征求规划部门意见后,再做处理。”

杭州市余杭区城管执法局法制科许科长告诉记者,最终调查结果将抄告给规划部门,由他们认定是否违规,“他们的意见相当重要。”

此外,余杭开发区管委会就此专门给龙湖地产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限其在9月15日前对擅自建造的地下二层进行整改。讨要说法的业主们认为,如果地下二层不封掉,龙湖地产就是违规施工。

杭州市工商局余杭分局对于业主反映龙湖地产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也进行立案调查,并以正式回函的方式告知了“龙湖·香醍溪岸”的业主。

杭州市余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处一位袁姓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湖·香醍溪岸”排屋原审批规划的确是只有地下一层,龙湖地产实际造出来的地下空间还有个建筑空腔(也就是业主所说的地下二层),其地下空间是否违反规划,需要提交到区、市两级规划部门,由他们来界定。该袁姓工作人员说,既然城管局等执法部门已经立案调查,就以他们的调查结果为准。

开发商否认违规/

对此,龙湖地产杭州公司特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情况说明称,因为存在较多温州投资客,自销售开始至今,房价没有太大涨幅,其中8户温州投资客不愿支付后续房款,由此产生200万元滞纳金,这些投资客才以地下空间违规为理由,要求退房,同时以此获取特殊利益和减免滞纳金,煽动不少不明真相的业主参与维权。龙湖地产表示,对违反合同的购房者,将采取法律行为。

龙湖地产杭州公司在上述说明中指出,“一期合院(排屋)报批图纸中的地下室为一层,层高为2.7~5.3米。其中地下室局部层高为2.7米部分,因原设计上考虑局部保留原状土地,形成局部上凸地下室底板。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该项目所处地质属于淤泥质土,土方开挖时不能维持原状土体稳定,经与设计单位沟通,并在2011年5月18日组织设计单位、详勘单位、监理及施工单位论证,同意施工单位提出的将地下室底板全部拉通,原设计保留土地部分的基础采用封闭空腔型混凝土结构基础,既有利于施工,也有利于客户防潮。”

龙湖地产杭州公司认为,项目后期现场施工严格按照变更后的图纸进行,修改内容属于对规划无影响的合理调整。该基础空腔部分在验收时为全封闭空间,验收最终呈现状态与规划报建图纸一致。

龙湖地产杭州公司表示,公司坚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业主能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与温州投资客诉求不同的自住客户,龙湖地产将采取不同政策处理。

此后,龙湖地产杭州公司又发来补充说明称,一期合院(排屋)已经通过规划验收。近期余杭开发区管委会将对地下室施工结构空腔的情况做出认定结论。城管部门也会参考余杭开发区管委会的认定结果来推动事件的了解调查。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一位温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被立案已确凿无疑,因为涉及面大,已有更高一级部门介入调查。至于龙湖地产的上述说法,该温姓工作人员认为,这只是开发商的一面之词,事件认定也不是由管委会说了算。上述开发区规划处袁姓工作人员也表示,龙湖地产的地下空间不违规说法,只是单方面的解释,是结构需要还是有意为之,以调查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