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杨红旭:房价节节攀升下半年坚挺 涨势明年见顶
杨红旭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8-29 09:59  杨红旭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房价节节攀升,看涨房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地王频出、高价地横行,地价推高房价,似已板上钉钉。我的感觉是,很多拿高价地的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过于乐观;而很多购房者,对于后市房价大涨,有些过于忧心。

盛极必衰,这是自然界的法理。即便是过去十多年中国房价不断快速上涨,也同样存在着楼市降温与房价下跌的时段。只有理性看待市场,才不至于在市场中摔跟头。正基于此,笔者认为,房地产短周期(未来6个月至12个月的变化)可用于指导房价走势预测。

关于短周期,过去十年已有迹可循。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是衡量开发行业体温的“温度计”,能够比较好的反映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按照“峰值-峰值”的划分法,2004年以来可划分为三个短周期。

第一个周期:2004年3月-2007年11月。这一周期出现两个峰值,都是106点,谷值是100.6,出现在2005年12月。下行历时21个月,上行历时23个月,共计43个月。下行主因是房地产调控,上行主因是经济过热,资本市场疯狂。

第二个周期:2007年12月-2010年3月。第二个周期峰值近106点,谷值是94.74,出现在2009年3月。下行历时16个月。上行历时12个月,共计28个月。下行主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下滑,上行主因是政策力度大。这轮跌急涨急,波幅大,历时短。

第三个周期:2010年4月以来。谷值是94.39,出现在2012年9月,下行历时30个月。下行主因经济下滑与房地产调控。在双重打击下,下行时间较长,调整幅度较大。上行主因是货币宽松和经济复苏。这轮周期已经完成筑底,但上行之路不可能像2009年那轮又急又快,将在“磨磨唧唧”中上行,预计将于2014年触顶。

接下来,我们再用房价增幅,来印证一下国房景气指数的短周期。按照“峰值-峰值”的划分法,2004年以来,同样可分为三个短周期(按季度)。第一个周期:2004年四季度—2008年一季度;第二个周期:2008年二季度—2010年二季度;第三个周期:2010年三季度开始。由此可见,两个指标的周期基本一致。第二、第三个周期的谷值,出现房价同比下跌,可见市场调整幅度大,而第一个周期的谷值只是房价涨幅减小。2012年四季度进入第三个周期的后半段,也即上升阶段,2013年基本处于上升通道。但本轮上升过程中,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强劲,房价同比增幅难以超过上一轮12.8%的高点,上升持续时间较长,预计2013年四季度或2014年一季度见顶。

欧美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历过上百年的周期性变化,经验较多,即便如此,短周期也存在较大的变量。我国房地产市场化,主要始于1998年,只有十几年时间,短周期的规律更加不易掌握,而且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大。

笔者认为,决定短周期房价涨跌的“四个引擎”是经济、政策、资金和存货。当前楼市表现也可从这“四个引擎”入手分析。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