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正酝酿养老产业扶持政策 或将进一步突破
养老产 政策
www.fjsen.com 2013-08-28 09:16  李芃 巢恬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发展尚待时日

对于投身养老服务产业的实务界人士来说,三大瓶颈问题仍然是发展中面临的困扰。

养老照护和普通医疗护理不完全相同,需要专门培训,这一块在国内比较滞后。英国未来健康集团创始人柯安途介绍,以照料痴呆症老人为例,合格的护工需要系统地掌握痴呆症的类型、症状,在实际照料中,还需要利用剪辑本来提高与老人的沟通效率。

人才紧缺、报酬偏低的问题,被许多实务界人士认为是最难跨越的瓶颈。上海银康老年公寓公共关系和销售总监张建华对本报表示,照护专业人才极为紧缺,“高校毕业的学生,出来都想做管理,不愿意到第一线从事护理服务。”

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透露,该校毕业生进入上海养老机构工作,起薪为2500元左右。以这样的收入水平在上海生活工作,压力确实较大。

一位长期从事护理教学的高校教师表示,“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能拿到职业护士资格证,本该做护士的人到养老机构里做起了护工,学生心里也很难接受。”

面对严峻的人才问题,一些养老机构尝试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据了解,上海银康老年公寓已和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定向培养人才;公司还通过机构服务为居家服务培训人才,将机构作为人才培训和实习的基地。

宁波市江东嘉和颐养院院长董雅琴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自己编写教材培养人才的办法,定期与护理学院联动培训。

由于上述困难的存在,虽然最近一年来政策暖风频吹,多位业内人士还是认为,投资养老产业需要谨慎,从中端市场介入是个现实的选择。

上海祺帆乐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洁帆表示,4000-6000元/月的养老服务,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盈利。

夕悦长者俱乐部创始人杨云峰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今后市场真正的主体是中端市场,具有养老观念和支付能力的50后消费群体将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对象。

胡洁帆同时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从税收、土地等方面,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低端服务的价格也需要提高。

(本报记者姚建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