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调控长效机制或在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是重头戏
调控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8-21 09:02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房产税扩围的基调早已定下,但扩围的时间表以及具体方式,决策层至今仍没有达成一致,于是,杭州房产税试点方案在出台前夕被临时被叫停。

关于房产税推进工作,财政部多次“放风”;由于杭州房产税试点前被叫停,再次引发一轮热议。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成为扩围难推进的主要因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经过重庆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的试点,已经形成两大共识:一是房产税征收具有必要性,二是房产税的扩围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也表示,房产税的扩围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已经不存在问题,主要还是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地方政府应该是考虑到房产税一旦实行,会对当地楼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有所顾忌。

需建立一套公正公平的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称,“政府的意图是让现有对房地产市场过多干预的行政政策退出,而更多地利用经济杠杆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当然这种意图是正确的,但当前的问题是,中国房产税征收基础条件不成熟,如果仅仅是像上海及重庆那样的试点,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并且还会增加房价上涨预期。”

易宪容认为,征收房产税不是可“一了百了”的事情,而是要建立起一套公正公平的房产税体系,既要包括对过多持有住房的累进税制,也要包括对弱势民众的房产税减免条例。而这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基础,包括建立公开透明的住房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来设立相关的法律。

申银万国认为,我国对住宅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数量在未来3-5年会逐渐增加,但实质会较为温和,以增量、非首套房征收为主。至于房产税扩围的方向,或许并不局限于一、二线城市,房产税的改革可能从中小城镇开始。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近日指出,大城市是政府把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再把房子卖给老百姓,买房者的资金通过开发商的渠道最终进入政府,政府再拿钱建设基础设施。但小城镇不能依靠土地出让金,因为小城镇的土地大部分是集体建设用地,不能流转。必须改革农房建设机制,通过打破宅基地只能在村内分配的体制,在镇区规划农房新区。政府负责规划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中央财政支持机制,集聚人口和资本,带动小城镇建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