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买套二手房手续费交近5万 漳州市民吐槽房市欺客
二手房 手续费 漳州
www.fjsen.com 2013-08-12 0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代办方

自己垫资帮按揭这是风险承担费

对此,敏南房产中介负责人杨先生表示,他们只收取了中介费,后面48000多元都是给老蔡的。

原来,邱先生买的二手房还有银行按揭40万元,原房主找了老蔡作为融资方,由他先去缴清这40万元,待房子过户后,再由买方邱先生按揭贷款,将钱还给老蔡。老蔡相当于垫资按揭代办方。作为回报,房东付了18000元融资费。而这40万的欠条,是邱先生写给老蔡的。

卖方中介老张和资方老蔡说,这些是二手房买卖的流程,买房子的人都懂,因此,他们只跟邱先生说大概5万元的费用。

老蔡表示,他从未说过4800元按揭服务费是代银行收的。他说,这些钱其实是自己垫资按揭承担风险的费用。如果邱先生不同意这样收费,他可以把钱退还,但邱先生必须自己按揭,并归还40万元。

部门

代办费超出标准服务费双方协商

根据《福建省房地产买卖中介经纪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表》,关于权证代办费的收取,“两证”全一代办费,买卖双方收费合计不超过200元;“两证”分开代办费,不超过400元;仅办房屋产权证,不超过200元;仅办土地使用证,不超过200元。贷款(按揭)手续代办费,按不超过500元向买方收取。

漳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允许在标准价格上最多上浮20%。邱先生的情况是两证分开办,按标准两证办完总共是收取400元,最多允许上浮20%。但老蔡的收费却是两证各收400元,超过省规定的标准。至于按揭居间服务费,属于业主与垫资方之间的个人交易行为,标准对其并无约束力,主要还是靠双方协商处理。但是,该负责人认为,按揭居间服务费既然是为承担风险收取的,那顺利完成交易后,垫资方也应该将其退还买房者才是。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