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产版合伙人:孙宏斌宋卫平联手搅局华东的项目
地产版合伙人 孙宏斌
www.fjsen.com 2013-06-17 09:3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融创时代,孙宏斌改变了策略。不变的是强势拿地,变的是更多地在当地寻找与当地房企开展合作。

去年下半年,融创宣布与绿城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涉及上海区域9个项目,共计345.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此后,融创又先后联手绿城、葛洲坝、九龙仓和保利地产等企业,相继在上海斩获土地,共耗资46亿。

可以看出,融创联手的多是大型房企,且只在京津沪渝、苏南、杭州等几个大城市开发。收敛了顺驰时代的疯狂扩张,孙宏斌再创业时显得从容不迫。

除前述上海、杭州区域外,融创在北京联合保利以10.6亿元、20.2亿元的价格摘得北京大兴区两幅土地。去年年底,公司又先后取得重庆中央公园地块、照母山地块及北部新区地块,总金额达38.2亿元,可建建筑面积约152.7万平方米。在大本营天津,继7月以2.15亿元竞得北塘镇一地块后,12月25日,公司又以3.49亿元的交易对价获得万通地产持有的天津泰达城市开发有限公司23.5%的股权。

资金考验

面对难以突破的江浙地区,融创选择入手危机中的绿城,以现金换项目的策略让市场看到其强势拿地的身影。不过,绕不开的话题是,公司的现金流、资金链的现状。

根据去年财报,融创中国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56.4亿元,同比增长86%。在销售的带动下,公司同步加大了土地储备,过去一年新增土地储备为742万平方米,用于买地的金额达到120亿元。现金流方面,去年同比增长2.17倍至123亿元,净债务比率由2011年末的104%大幅下降至79%,但为维持更大的销售规模,公司总债务由116亿升至217亿。

就此而言,融创的资金链、现金流并不紧张。不过,由于开发项目将在几年后建成,因此未来3年内对公司的销售业绩并不会大幅增厚,只要融创放缓拿地策略,公司的稳定性还是可以预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