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孙宏斌:藏锋敛颖 突破自我

house.fjsen.com        2013-02-20 10:34: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已非过去那般玩玩就能赚钱的行业了,在政策市、融资紧、地价高等多重风险下,这个行业有点像走“平衡木”的味道,稍不留神就可能栽了。而对于曾经栽过一次的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长)而言,这种体会就更加深厚。

经历起起伏伏、看惯风起云涌的孙宏斌,已从一个“赶超万科”的“极端者”转变成不谈超越、改谈平衡的智者,变得保守一点、妥协一点、聚焦一点、安全一点……在这种转变中,其回归之作“融创中国”也于近两年迅速提升、名声大震。

孙宏斌也由此堪称“2012最具自我突破力的传奇人物”。

保守一点

2012年,融创中国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最终达356亿元,再次实现大幅增长,行业排名也提升至第12位;不仅如此,在联合绿城、保利、九龙仓等大牌房企后,年度投资颇丰,招商证券便预计融创中国2013年可售货值达700-750亿元,花旗报告更称这一数据可达900亿元。“这完全可支持其2013年500亿元的销售业绩。”花旗银行指出。

不过,孙宏斌给到的2013年销售目标却相对保守——450亿元。对于这样的销售数据,孙宏斌在宴席上才表露真言,资本市场对目标会有期待,如果定太高,完不成的话就会令资本市场失望;若定低些,到时完成好、也可调高,超额完成给予到资本市场和外界信心就很不同了。

正如此前他给融创中国2012年定的目标一样,一开始也仅220多亿,之后再上调。熟悉孙宏斌的业内人士观察道,其实老孙心里会有一个较高的期望值,但给到外界的数据会比较谨慎。这也正是其归来的最大转变之一,而非曾经豪言“赶超万科”的那位年轻人。

妥协一点

孙宏斌与宋卫平(绿城集团董事长)一样有理想,但“死过一回”的孙宏斌却比宋卫平务实。“宋总(宋卫平)是完美主义,我不是,完美对于我而言是个手段,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度。”孙如是说。

“我们是死过一次的人,不光要规模和品质,还要成本,也就是说要达到平衡。”孙宏斌吸取之前教训说道。

绿城在产品品质方面有着极致的追求,即使到小县城也依然如此。而孙宏斌则持不同态度,比如在上海的项目就应该做最好的,但小地方不应该做这么好,小地方不一定有这样的消费能力。

“宋总也提出来学融创,我觉得学融创什么呢,就是妥协一点是吧。”孙宏斌接受地产中国网采访时如是说。

聚焦一点

和以往顺驰驶足马力扩张有所不的同是,孙宏斌在融创的布局方面变得谨慎、更有谋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