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泰禾高价拿地被指太过激进 大跃进凸显资金压力
泰禾 拿地
www.fjsen.com 2013-06-03 16: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曾在北京通州打造“天价院子”闻名的泰禾集团,近期接连在北京掀起竞地狂潮,继4月竞得通州台湖镇地块之后,5月再造通州单价新地王,频频攻城略地的行为令业界关注。

泰禾进京十年鲜有作为,为何选择此时急速扩张?一家福建本土企业再度北上,是否依旧复制天价院子模式?而在高负债率之下,泰禾资金实力又能否支撑项目运营?关于泰禾拿地的种种谜团依然待解。

逆袭土地市场抢占桥头堡

5月20日,泰禾以11.25亿元竞得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B-03地块,配建公租房73000平米,溢价率48%,成交楼面价达1.9万元/平方米,勇夺北京通州新地王桂冠。

此前的4月,泰禾以19.3亿元将北京通州台湖镇251亩地块收入囊中,溢价率高达112%。两次高价拿地,令泰禾在北京土地市场大出风头,也令业内咋舌。

分析人士指出,1.9万/平米的楼面价,项目起码要卖到3.5万元/平方米才有微利,脱手难度较大。

记者在泰禾集团官网看到,2013年至今泰禾已斩获六幅地块,总计占地791亩、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米、总金额57.28亿元。仅在在北京市场,自去年年底,泰禾共获得包括朝阳、通州三块土地,共计耗资49.05亿元。

不仅如此,泰禾集团在土地储备上不断抛出大手笔。其近日公告,将在2013年度继续增加土地储备,在总额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内决定并全权处理购买土地。今年1月,泰禾还只将这个数字限定在50亿。

不过,泰禾大力拓展北京市场的目标依然笃定。泰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发展重心将往北京倾斜。“如果北京有合适的项目,我们都会择机进入。”泰官网也宣称:北京是泰禾全国战略布局的桥头堡。

对于泰禾高价拿地策略,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曾经表示,台湖区域属于近两年通州区新兴区域,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区域内各项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目前台湖镇最为欠缺的是如何吸引企业进驻区域,以产业拉动居住需求,对于一个相对不太成熟的区域,泰禾在高成本的基础下,采用这一开发模式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