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谢逸枫:房产税试点不宜扩大
谢逸枫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5-28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住建部政策咨询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27日做客证券时报网时谈到,上海与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效果并不理想,试点范围不应继续扩大,政府增加土地供应,才是解决高房价的釜底抽薪之策。

    两年多来,关于新增房产税试点传闻不断。对此谢逸枫指出,作为一线城市房价高的北京都没有带头开征,其他地方政府不会自愿开征。
 

谢逸枫认为,中国楼市总体上不存在泡沫,城镇化会消灭区域局部库存量。房价与收入比无证据显示三年内中国楼市存在泡沫破灭风险,不可否认中国楼市存在供大于求的少部分城市,从城镇化与人均住宅面积及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看,住房需求远超库存与供给面积。

谢逸枫认为,现阶段单凭房产税、交易税等税都难以达到彻底消除房价的上涨,需通过房地产制度与金融制度及经济体制改革等疏导市场政策的交替实施、配套运用,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对症下药才能实现中国房地产市场“药到病除”。

谢逸枫指出,房产税必推高房价。一是房产税开征基础缺乏法理与民意,国税总局与财政部无降房价为目的的说法;二是房产税最大受益者不是购房者是地方政府,难调贫富不均;三是房产税必转给购房者,增加成本,推高房价,于投资者毫发无损;四是房产税难挤压库存、空置,致供求不平衡,难以替代土地财政。本质上,房产税属于存量税收,会增加老百姓经济负担,推高房价,利国不利民。房产税无法让市场供求平衡,应该集中力量多建保障房。未来10年甚至20年,房产税取代不了土地财政作为地方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

谢逸枫认为,中国高房价根子在供给不足上,而房产税则推高房价,将成本转移到下一个购房者身上,收的板子却打在消费者的需求上。国家垄断城市住房土地供给,地方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必然推高房地产价格。政府只有增加供给才是釜底抽薪之策,任何与增加有效供给方向和目标相悖的房地产政策出台都应该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