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改变盖房子方式:工业化住宅像造车一样造房子
盖房子
www.fjsen.com 2013-05-22 16:25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业化建造

1个月

可盖1栋楼

在开发商万科设立在东莞松山湖的建筑研究中心,一栋咖啡色的实验楼伫立着,而这栋四层多高的建筑是工程师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建成的,其建造方式正是采用工业化方式。

“这栋实验楼是万科和日本的工程师合作建设的,其建造60%采用事先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建筑部件,从而以最快的速度建设完成”,万科的工程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工业化的建筑方式起源于1900年的美国,当时美国建造了一个能生产较大的标准钢筋混凝土空心预制楼板的机器,并用这一机器制造的标准构件来制造房屋,第一次实现了建筑工业化。而工业化是以提前预制的方式将房屋部件拆分,标准化制造后再统一建造,其核心是将建筑工程中的误差减小到极致,从而不用担心楼歪歪等建筑质量问题。

“工业化建造方式,首先的优点便是效率高”,万科集团建筑研究中心助理总经理时宇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传统的砌墙、抹灰的建筑方式效率低下,建筑工人产量仅为每人每年28平方米左右,而在发达国家则可达到每人每年150平方米左右,选择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后,将大大提高住宅建设的速度,土建工期至少缩短三分之一。

传统的施工方式下,建筑要整体施工后再由外至内,而工业化方式则可以在整体施工的同时,在工厂生产预制好的部件,这样至少可以少三分之一的土建时间,时宇表示。

而为什么美国和日本的工业化住宅普及度很高?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建筑工人的稀缺和劳动力成本的高企,而工业化的建造方式则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建筑工人的建造效率。

在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几幢实验楼的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建造方式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施工现场不再堆放钢筋水泥,而是已经按照设计规格做好外墙、阳台、楼梯、楼板等盖房子的“零件”。据介绍,在工业化的建造方式中,现场将有3名施工人员,一个负责指挥,一个操作起重机,将不同的“零件”吊装到相应的位置,而另一个工人负责将吊装到位的“零件”加固,组装到一起。这种建造方式,将会比传统方式节约大量的劳动力人手。

什么是工业化住宅?

“像造汽车

一样造房子”

■链接

工业化住宅其实就是建筑的生产方式(或者是技术手段),对建筑工业化生产的各个阶段的各个生产要素通过技术手段集成和系统的整合,达到建筑的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从而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寿命,降低成本,降低能耗。

工业化建造方式采用标准化的构件,并用通用的大型工具(如定型钢板)进行生产和施工的方式。根据住宅构件生产地点的不同,工业化建造方式又可分为工厂化建造和现场建造两种。它强调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方式制造住宅,以提高生产效率和整体质量,并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建筑方式对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及对环境带来的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