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网曝"杭州有块毒地" 汞砷超标污染极其严重(图)
毒地 杭州 汞砷
www.fjsen.com 2012-10-16 10:45  吕玥 陈勇 来源:浙江在线    我来说两句

调查:

污染土地已经修复

杭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员出面证实了浙江大学方面的说法。

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论文中使用的数据为浙大在2002年的分析结果,当时,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环境科学院也对这块土地进行评价。2008年这块土地开始接受修复,它是杭州市第一宗工业退役土地进行评估修复的土地,2009年6月,这一地块经评价后作为安全土地出让。

至此,传得沸沸扬扬的“杭州毒地”流言终于暂告一个段落。但是,人们的担心远没有结束。

近年来,伴随全国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兴起,大量高污染、低效能的工业企业开始从一些城市的中心区域消退。搬迁企业留下的大量土地为规模不断升级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土地资源,但混杂在其中的污染土地也逐渐增加。它们是否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这项工作这两年正在起步。”一位从事土壤修复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在位于杭州市机场路与新风路交界的庆丰农化有限公司旧址,也看到了相关迹象。这块原本杂草丛生的被污染工业用地上,现在已经堆放了不少铁架、尼龙布,不远处正在搭建一个设备厂房。“我们正在对这块土壤进行修复的前期准备工作。”承接该项目的杭州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一位吴姓项目经理向记者表示,预计整个修复过程会持续一到两年。

据该公司的官方主页显示,这家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公司,近年来已经参与修复工程6个。目前西湖文化广场的所在地,原杭州炼油厂的退役厂区,就是这家公司历时4年,采用高温处理、稳定化、固化等方法完成的修复。

期待:

防范比修复更重要

土壤修复市场已经开始活跃。让人欣喜的是,我省有关部门已经关注这一问题。去年,我省出台《浙江省清洁土壤行动方案》。计划在“十二五”期间,集中力量为浙江土壤“消毒”。具体包括通过深化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和农业农村面源等污染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土壤污染;通过实施重点工业区和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在过程中监控和预警土壤污染;通过实施一批污染场地修复示范工程,在末端强化土壤污染治理。

“这是为民造福,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好事。”在采访中,杭州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吴经理表示。不过他也指出,虽然现在很多地方的污染土壤修复工作已经开展,但其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目前评估和验收是土壤修复中的重要环节,“但国内至今没有一个针对工程建设用地土壤的正式标准。”吴经理说,虽然90年代曾出过一个土壤标准,但针对的是农业用地。2007年面向上海世博会有过一个《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却是一个暂行办法。他认为,要想土壤修复工作尽快走上正轨,国家需要尽快出台更加完善的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毒地”修复市场依然受到污染土地底数严重不清、治理修复责任认定困难、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缺乏等难题的困扰。专家认为,现在最迫切的是通过法律实施和常识普及,让企业认识到造成土地污染的后果,更加重视土壤污染的预防。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