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内地大量“毒地”被指没治理就开发建住宅
www.fjsen.com 2012-06-05 09:16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垃圾场旁边,但你可能正居住在比垃圾更具危害性的“毒地”之上,因为你对所住社区的用地历史数据几乎一无所知。

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之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造,退出繁华地段,其遗留的大量“毒地”被开发。

不少“毒地”没治理就被开发

近年来,中国有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用地,甚至成为昂贵的地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原来就是一家化工厂,入市拍卖成为2009年的北京地王,经修复后建起豪宅。

“毒地”开发的背景是正在进行中的城市“退二进三”计划。这一计划使产生于50多年前“大跃进”时期的众多高污染工业企业关闭、搬迁,大量“毒地”亦随之被暴露于城市的阳光之下。

由于其地理位置往往优越便利,几乎所有的地块都被开发。其中,有不少“毒地”未经治理,就被“正常使用”。

官方对土地污染状况讳莫如深

中国面对“毒地”这一新污染问题,目前既缺乏搬迁前强制性的污染评估程序,又缺乏事发后谁污染谁负责的处理机制,大体呈现“哪里出事、治理哪里”的被动应对状态。

2006年到2010年,环保部费时五年耗资10亿元进行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大规模调查。对此次调查数据,环保部讳莫如深,至今未对外公布。

环保部迟迟不公布调查情况,多位专家分析,其原因是目前修复技术不成熟,政府也难以一次性支付修复污染场地的巨额资金,且调查结果非某一部委能决策、掌控之事。而城市场地土壤污染状况一旦公布,可能引起恐慌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相关链接

毒地

所谓“毒地”,是指曾生产、贮存、堆放过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因其迁移、突发事故等,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影响人体健康,具有生态风险或危害的地块。“毒地”如不加治理,仅由土壤本身自然恢复,一般需要花费两三百年,严重的要花上千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