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政策微调空间加大 成交回暖拍地仍陷冷清
www.fjsen.com 2012-06-05 08:39  程澐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稳增长"被提上首位,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放松的冲动亦进一步增强,上周湖南、重庆以多种优惠措施支持"刚需"购房,微调手段增多,同时力度明显加大。5月份,新房及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均已达到去年调控以来的高位水平。针对目前各地楼市政策频现微调及成交回暖,刚过去的周末,新华社再次发文表态,房价回暖的基础几乎不存在,这无疑给市场的乐观情绪注入一剂清醒剂。与住宅市场回暖相比,土地市场则依然深陷低谷,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开发商对于后市仍信心不足,不抱奢望。

中央取态维稳地方微调加大

继中央提出将"稳增长"作为今年的核心经济任务以来,地方对于房地产调控微调放松的冲动进一步增强,尤其针对首套房微调力度进一步加大,微调手段更趋多样化。5月29日湖南发改委召开的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将推出利率优惠、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支持"刚需"购房。5月30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文件,将通过提高可贷额度至最高80万元、允许补缴账户余额增加贷款额度、以及延长贷款期限至最高30年等措施,使得公积金缴存用户享有更多的购房优惠。

尽管,针对湖南省的相关微调措施,湖南发改委相关人士于翌日辟谣,表示"湖南发改委从未研究楼市救市措施".然而由于首套房属于中央支持的刚性需求,在不触碰"限购"红线的前提下,该政策的执行预期依然较高,且后市或将有更多的城市跟进。令人寻味的是,上周六,对于目前各地楼市政策频现微调及楼市回暖行情,新华社再次发文表态,指出成交回暖并不意味价格的反弹,棒喝了对楼市全面放松的幻想。这表明,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取态依然谨慎。

住宅销售回暖土地成交低谷

截至5月30日,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54个大中城市新房成交量较4月同期增加约18.5%,剔除假期因素,则近三个月的成交量均保持平稳,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5%.而二手市场亦呈现相似的回暖势头,5月份北京、天津、深圳均环比上升1~3成,维持在近期的高位水平。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虽然近期来看,地方政策微调声此起彼伏,且谨言"刚需"慎避"红线".然而就中央取态而言,微调力度或仍有待商榷,后市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与住宅市场呈现的"红五月"截然不同,土地市场深陷低谷。5月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为2009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低,较今年前四个月平均水平大幅缩减近7成。而标杆房企购地亦不活跃,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家标杆房企5月购地量较前四个月缩减约33%.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表示,前期土地供应量不高且到期出让地块较少是土地成交量大减的主要原因。然而,本轮调控以来,大部分城市土地需"预出让"后公告上市,因而土地的供应与潜在需求相关。开发商购地需求萎缩导致地方政府慎于推地,从而导致土地市场供需仍陷低迷。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