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有所改观 1.4万亿库存包袱施压房企
www.fjsen.com 2012-09-06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难关刚过的地产企业正在陷入低利润率的怪圈,持续增长的成本与快速下降的利润率形成合力,正在不断蚕食着房企未来的发展预期。据银万国分类的149家沪深上市房企已经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上市房企在6月末存货为14044.7亿元,在降价换市场的影响下,尽管房企的资金链有所改观,但是依然面临着成本快速上涨、库存积压过大的影响。

悲壮过关

虽然大多数企业并未像绿城那样断臂求生,但是牺牲利润成为了它们的选择。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49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1934.96亿元,同比上涨17.82%;实现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上涨5.12%。这个增长速度远远没有追上成本的上涨,甚至盈利增长不及成本增长的1/4。

“用人成本快速上涨也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北京工地一个泥瓦工一天的工资在250元左右,而且要求只工作8小时,薪酬必须当月结账,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北京保利地产副总王英男向记者表示。

“像我们这个项目已经压了4年了,资金成本太大了,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利润了。”北京日月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副总钱越向记者表示。他透露,现在北京非上市的中小房企的平均纯利润在15%左右,而上市大房企的纯利润则更低。

在已公布的149家上市房企的财务报表中记者看到,代表地价和建安成本的营业成本合计1625.2亿元,同比上涨20.87%,财务、管理和销售费用合计237.57亿元,同比上涨25.43%。远远高于利润增长。

盈利能力下降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危机。

随着牺牲利润换成交量的持续推进,房企的债务危机得到了暂时缓解。149家上市房企在6月末持有货币资金2793.3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17.14%。销售回款增长迅猛,上半年房企收到销售回款2792.11亿元,同比增长11%。债务方面,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2780.73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5.87%。

压力依然

尽管化解了债务危机,但是房企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49家上市房企在6月末存货为14044.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998亿元。同期,149家上市房企6月末预收款项为5201.3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852.4亿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