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远洋地产回应地王拖累业绩质疑 下半年或将提价
www.fjsen.com 2012-08-24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270亿销售目标,不仅可以完成,我们更有信心可以提早完成。”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远洋地产总裁李明向投资者如是表示。

今年以来,远洋地产旗下地王项目销售受阻,导致资金链紧张的传言一直不断。时至今日,远洋地产交上的中期业绩答卷才真正回应了这一质疑。

据远洋地产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远洋完成协议销售额人民币138亿元,同比上升1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1%;持有现金约人民币149亿元,获得银行批出但尚未动用的授信额度约人民币192亿元,净负债率继续处于62%的健康水平。

另据李明透露,截至8月15日,远洋的协议销售及认购金额已达到210亿元,达到全年目标的78%;手头现金也达到174亿元。

看上去,远洋地产负债水平比较健康,现金持有情况较好。至于受地王牵制而导致资金紧张的问题,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所谓地王,是指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项目,但这种项目只要产品定位和设计没什么问题,一般来说盈利都不成问题,更别说拖垮像远洋这样有一定高端物业开发经验的房企了。”

北京销售额下降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场在远洋地产业绩贡献上的地位正在下降。今年上半年,远洋地产在北京区域的协议销售额为37.6亿元,仅占远洋总销售额的28%。而远洋地产一度以北京为大本营,在2009年时,北京在远洋业绩占比中高达70%。

此外,根据第三方统计,远洋目前在北京销售市场中排名第四位,位列城建、首开、保利之后。面对北京市场地位的下降,李明强调:“今年1至7月份,远洋在北京市场份额占比约4.5%,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远洋排名第四,主要因为前三名的企业都有双限房项目的销售,与远洋的销售策略和在北京的管理开拓没有关系。”

李明进一步表示:“这一变化是出于布局全国市场的战略考虑,符合公司的预期。”据悉,远洋的这种结构型变化源于楼市发展的客观因素。从2011年起,在一线楼市受阻的大环境下,各大房企纷纷将主要精力转向受调控影响程度较小的二三线城市。

而远洋地产的全国化布局开展得不算早,但也称得上及时。据李明透露:“我们经过两年的调整,至今已进入19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就有17个城市为我们带来销售收入的贡献,而去年只有9个。”

对此,宋延庆认为,远洋的全国化布局的广度是足够的,但在区域深耕方面还有待深入,目前除了北京、大连、秦皇岛外,其他单一城市的占有率还不够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