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恒大上海地块成交四年未动工 拆迁导致闲置
www.fjsen.com 2012-06-08 15:04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闲置土地根治难题

此次公布的《办法》明确指出,闲置土地“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

其次,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同样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以前如何界定土地是否闲置很难确定,而新的规定中对其做了定义,相关部门就有了法律可循。”上海德佑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认为。那么,源深路1号地块的状况是否适用于“闲置土地”的界定?

对于这一问题,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均表示“难以界定”。有媒体报道称,国土部将闲置土地分为两种,即一类因政府原因,存在拆迁困难导致开发受阻的;二是土地已是净地,且手续完善,纯属开发商因素闲置的。

“目前可依法处理的闲置土地,还是指第二类居多。对于前一类现象,仍然很难界定。”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从前毛地出让的地块最容易发生这种情况,因此才会在公开招拍挂方式中,要求以达到出让标准的‘净地’进行挂牌。这样发生纠纷的现象会较少。但不管如何,《办法》的最新修改,仍然为整治土地市场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规划调整、毛地出让以及交地不及时而出现土地闲置的原因,也是操作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亦曾公开表示,虽然房产用地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但整体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使得闲置土地的查处结案仍然较低。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