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潘石屹郭广昌上海滩抢地盘 地产大佬陷豪门恩怨
www.fjsen.com 2012-06-04 15:09  王丽新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日子不太清静。望京SOHO建筑版权之争余温未退,SOHO中国去年购买的上海外滩地王再起风波,复星国际的一纸诉状,令潘石屹再次官司缠身。

据悉,复星国际就上海外滩8-1地块优先购买权问题将SOHO中国、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控制的公司告上法庭,目前相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对此,潘石屹马上反击,表示全力应战。有业内人士称,潘石屹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峙上了,但双方长时间的争执,对项目开发非常不利,甚至有搁置的风险。

地王账目难理清

5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30日就上海外滩8-1地块优先购买权一事,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并接获受理通知书。据悉,被告共有6名,分别是SOHO中国、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控制的公司。

事实上,双方的争执已经历时近半年时间,其中也折射了地王的多舛命运。

2011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向海之门出售外滩地王项目。截至2011年11月2日,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浙江复星、证大房地产、绿城及磐石投资分别直接或间接占有50%、35%、10%及5%。

2011年12与29日,SOHO中国以40亿元获得上海外滩8-1地块50%权益。至此,在复地、上海证大、绿城,SOHO中国先后进入该项目,股东结构本身经历了一番大折腾后,貌似该地王的账目已经理清了。也就是说,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各持有该项目50%的权益。

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翌日,复星国际就发布了公告,公告称对上述购买事件的合法性表示异议。

当时,上海证大和SOHO中国均称没有违法,一切都是按流程执行。随后,双方再也没有对该事件的进展公开表态。然而,在双方“友好洽谈”了近5个月时间后,潘石屹在一次偶然谈及外滩地王合作问题上,一反过去友好的态度,更显强硬。当时,有业内声音质疑,SOHO中国和复星国际可能谈不拢了,要较上劲了。

果然,事态的发展契合了上述质疑的声音。5月31日,复星国际主动打破沉默,突然发布了上述公告。

对此,潘石屹马上反击,表示要全力应战。SOHO中国同时发表声明称,SOHO中国收购8-1项目的50%权益,并不涉及转让海之门公司的股权,复星就此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也不存在侵犯其享有的优先购买权问题。

“董事会如何处理,我们尚不清楚。”上海证大外滩项目负责人吴洋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另外,绿城常务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寿柏年也向媒体表示,绿城中国和SOHO中国之间就上海外滩8-1地块的相关交易已经达成,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

对此,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旭向记者表示,对于各方的争执,目前还不好判断哪一方更接近事实,因为要看海之门章程的具体细则。

而就上述相关细则问题,本报记者已与复星国际相关负责人联系,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到截稿时间,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不过,相比于各方的争执,更多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双方为何如此执着于上述地王项目,以至于友好洽谈不成之后,宁可对簿公堂?

抢食地王蛋糕不松口

“项目盈利空间暂且不说,潘石屹已经交了钱,当然要全力应战。”兰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宋延庆向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上,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潘石屹执着于该项目,除了上述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关乎SOHO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目前来看,2011年,潘石屹在北京“很受伤”。这个以往植根于北京的专业商业地产领头羊,2011年在北京无任何项目进账,这种在北京颗粒无收的结果,让潘石屹不得不加码沪上投资,要不然SOHO中国很可能再次陷入无盘可售的尴尬境地。

该人士进一步强调,SOHO中国旗下另一个项目外滩SOHO与外滩地王项目相距不远,拿下外滩地王项目将产生联动效应,进而扩大SOHO中国在外滩商业市场上的份额和地位。况且外滩地王项目的收购成本并不高,发展前景也趋向利好。在此态势下,潘石屹怎么可能会放手?

“复星国际执着于该项目,可能是认为公司吃亏了。”宋延庆对本报记者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SOHO中国关于该地块的收购情况是按法律流程走的,并且在有限时间内已经通知了复星国际。当时复星国际可能是为了压价收购,所以并未在有限时间内给予回复。但是,该人士同时强调,双方背后都有大律师,也不排除SOHO中国瞄准漏洞,打法律擦边球的可能。

除此之外,该人士还指出,复地退市后,郭广昌非常看重商业综合体、产业地产以及与此相关的地产金融项目发展前景,但复地一直未曾在此领域有标志性建筑出炉,自然对外滩项目“情有独钟”,抢地盘毫不犹豫。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闹到现在的层面,双方最终是否会彻底分出一个胜败,尚不可知,也有可能是以调解收场。不过,届时该项目的主导权“花落谁家”,则要看双方的底线条件如何了。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对峙局面将拖累项目的开发,这不利于双方的资金流转。

“目前还未接到董事会的决议,正在按计划建设,并未停工。”吴洋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不过,宋延庆对记者直言,双方更应该把精力放在项目的开发上,如果持续争执下去,项目甚至有搁置的风险,这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