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楼市政策频耍花招 涉及限购范围购房补贴等
www.fjsen.com 2012-05-18 14: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芜湖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主要是该政策对在该市购房给予多重优惠补贴,救市意图明显,发布仅3天即被叫停。芜湖《意见》原文中,有对今年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给予不同标准购房补贴等内容。特别是后者,可以享受购房补贴的,在《意见》原文中并未明确是首套自住商品房,引起了诸多质疑。

扬州新政被指小钱换大钱

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6%的政府奖励。扬州房产新政一出,立即引起各方热议。

针对媒体质疑,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称,猜测购房奖励政策是扬州市政府救市行动其实是断章取义,购房奖励政策是鼓励原本要买房的人群,更多地去选择装修房而非毛坯房,并不是鼓励个人买房。扬州市房管局副局长孙蔚特别强调,政策所说的“是购买成品住宅给奖励”,所谓“成品住宅”就是老百姓一般所说的“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房”。之所以出台这个政策,是因为去年江苏省政府曾发文,明确要推进成品住宅建设,要求到2015年,苏南地区成品住宅新建率达到60%,苏北地区达到40%,其目的在于通过成品住宅开发减少二次装潢垃圾量。

有意思的是,这份签发于4月18日的文件,于上午挂上政府网站,被多家媒体曝光后,下午即被删除,但傍晚又重新挂上。这似乎也显示出扬州相关部门既忧心舆论,又不愿收回成命的矛盾心态。

有业内人士分析,扬州拿出不到1亿元的补贴,带来20亿元的税收,不管怎么说,提振楼市进而增加财政收入的客观效果是存在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在当前特殊的房地产政策环境下,尽管推广成品房是住房产业化的组成部分,但面对土地市场严控时期,扬州版“新政”极有可能随时被叫停。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扬州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口头汇报,但书面汇报还没有见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将扬州‘奖励买房’政策与限购挂钩有失偏颇,但我们正做进一步了解,如果研究和评估下来发现与房屋限购政策相悖将坚决叫停。”

房价不稳调控不止

“事实上,截至5月8日,46个限购城市全部延续限购,第三套及以上房产也依然限贷,松动楼市调控力度的政策已经全部搁浅。但是,预计在不放松对投资购房压制的前提下,各地出台针对刚需的微调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限购令实施不到两年,全国楼市已显惨淡。尽管中央明确表示房价不稳调控不止,但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的呼声依旧在各地此起彼伏。

对于以投资投机为目的二套及以上购房,中央明确表示仍要严厉打击,严控房价上涨。“当前大多数微调政策基本还是围绕自住需求进行,政策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地方政府在出台房地产行业细分市场鼓励性措施时,还应该兼顾当前楼市调控以鼓励自住需求的政策大局。实习生李思潼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